您的位置:首页 >关注 >

郑州冰淇淋生意场 极拉图想靠街边店走“全民化”路线

2021-08-30 08:22:15 来源:河南商报

如果说哪种食品能够给人的味蕾带来直接的甜蜜和幸福,除了巧克力和糖果,当数冰淇淋。

然而,营造“甜蜜”的冰淇淋商家,却没有那么“甜蜜”。高调整率、租金压力、人力成本,加上疫情和洪灾等未知的风险,让郑州一家软冰品牌负责人感到压力越来越大。当下,郑州的冰淇淋生意场中,有人希望加码街边店,有人要“击穿最低价”,有人尝试空间花样翻新,有人在线上推出硬冰,有人通过自助式手工冰淇淋打造超过预期的体验感。

从正弘城看郑州冰淇淋生意场的经营逻辑

老牌DQ已打破只有“暴风雪”产品的固有印象

正弘城内有三家冰淇淋店,负一层的极拉图、莫西米亚,六楼的DQ(冰雪皇后)。

前两者击败了日本一家冰淇淋品牌zakuzaku,成为在商场里网红餐饮淘汰率高位运转中坚挺下来的“双生花”。DQ店是目前河南全省78家店中月销售额最高的店面。

2018年,DQ入驻正弘城。彼时的DQ正经历着连续3年业绩下滑、位于商场黄金位置的店面逐渐被取代的困境。

也正是这一年,DQ改变以往产品单调的特点,花样翻新的产品涉及轻食、茶饮、鸡翅、蛋糕、福袋、文创衍生品,甚至有十三香味的小龙虾热狗。软冰产品几乎每月推出一个新款,拌拌碗、扑扑满、爆浆蛋糕宝藏盒等改变了DQ只有“暴风雪”的固有印象,甚至它还改变了以往只有软冰的风格,在2019年上了桶装硬冰。

DQ在产品上的改变,加上近几年DQ在店面风格尝新、贴合城市元素的个性化追逐,不断勾起了年轻消费者的猎奇心理,让人们认知中的这个老品牌回归年轻状态,消费者年龄结构越来越年轻,会员中30岁以下人群占比超过65%,其中增幅最多的是19~22岁年龄段。

蜜雪冰城旗下的极拉图,想靠街边店走“全民化”路线

对比“贵族”DQ、哈根达斯,茶饮品牌蜜雪冰城靠一元一个的冰淇淋“出圈”。就在近日,蜜雪冰城旗下的极拉图,放出了开放加盟的消息。

这是一个创于2017年的品牌,极拉图是意大利语Gelato(冰淇淋)的音译,主打意式冰淇淋,梦想是做一款“可以代表中国的冰淇淋品牌”,为此,极拉图有很多中国口味的创意,比如咸蛋黄、茉莉花、胡辣汤。目前在省内外开出20多家门店。

和母公司蜜雪冰城一样,其商场店采用“冰淇淋与茶”的定义,只是正在开发的街边店定义为“冰淇淋+咖啡”。

据其创始人李增辉介绍,目前已经在筹备街边店,和商场店手工制作不同,街边店将推出标准化产品,比如单、双球的冰淇淋,各种口味的冰棍甚至冰棍脏脏咖。价格也远远低于商场店,甚至低于家门口便利店的系列硬冰。

按照团队的想法,街边店单品价格在10元左右,客单价可能会到15~20元。相比商场店主打的13种口味,街边店会有4~6种口味,以一款特殊口味为主打,但不会沿用商场店的口味。

“我们希望街边店模式简单、纯粹,更民生,而不是一个玩花样的地方。”李增辉认为,街边店要考虑“全民化”。

自助式手工冰淇淋,更偏向喜欢挑战的年轻人

和极拉图“全民化”不同,同在正弘城负一楼的莫西米亚,更偏向喜欢挑战的年轻人。

90后的李奥基是这个店的掌门人,他大学毕业后从老家洛阳带着“自助冰淇淋”这一创新想法闯荡省会郑州。

这是一款什么样的冰淇淋?李奥基将其描述为冰淇淋机半成品和30多种小料任选三种的随性搭配,由于自助冰淇淋半成品不同、巧克力外衣不同、小料不同,“每个人搭配出来的冰淇淋都不一样,几乎没有重样的。”李奥基说。

商场封闭的空间保证了消费者在一定时间段内的高频消费,丰富的配料种类带来视觉冲击,带着自主搭配的满足感,让人们对这种不一样的冰淇淋充满兴趣。

口感和样式,成为李奥基最关注的问题。不到三年的时间,莫西米亚已经经历过三次产品晋级。李奥基认为无论是口感还是冰淇淋样式的创新,总体要达到一年两次才够,口感上其实无法达到每个人都喜欢,但要保证大多数人喜欢。

高品质的冰淇淋、个性化的制作场景、超过预期的体验感,是李奥基希望传递给顾客的内容。

商场内冰淇淋其实冬天比夏天卖得更好

软冰的定义其实很好理解,通俗来讲,只要是冰淇淋机制作出来的冰淇淋都可以称为软冰,区别于冰糕、雪糕、冰棍等标准化产品。

对于中原人而言,冬天吃冰棍是一个挺具有挑战性的事。可实际上,在商场内的软冰们,冬天比春秋天卖得更好,有的甚至超过夏季。

DQ正弘城店销量最高额出现在冬季尤其是春节那个月,其次是夏季。其工作人员解释为“过年了,人们一起看电影,开心地吃桶冰淇淋”。

莫西米亚冬夏销量几乎持平,李奥基描述,冬天商场内空调开得太足了,人们一脱外套,边逛边吃个冰淇淋或喝个饮品。

但街边店“过冬”就没有那么有底气。DQ在健康路上曾经开过街边店,最终关闭。极拉图攻占街边店,如何“过冬”?

据李增辉介绍,秘诀在于咖啡,极拉图利用“冰淇淋与咖啡”的定义,在冬天向顾客提供热饮。他还提到,极拉图商场店一年中两个销售高峰,就出现在冬季和夏季。

这一说法在行业研究中已经显现出来。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1~2025年冰淇淋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发展策略咨询报告》显示,人们的饮食消费已经不再受到季节限制,特别是冰淇淋行业,逐渐转化为无季节限制的习惯性消费,整个市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中国饮食行业协会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冰淇淋市场规模仅有708亿元,2019年迅速增长至1380亿元,中国冰淇淋市场规模稳居全球第一,预计2021年冰淇淋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600亿元。

本土餐饮观察人士乔亚萌将冰淇淋的弱季节性趋势描述为,冰淇淋正从应季食品成为日常零食,年轻人认知中的冰淇淋,不再是老冰棍那种充满时代印记的糖水冰棒,而是有颜值、食材中高端、口味更多元的零食。

商场软冰店的机遇在哪里?

软冰市场的潜力,也刺激巨头们加入其中。

软冰淇淋综合供应商、“世界冰淇淋隐形冠军”日本日世株式会社在2009年进入中国市场后,开始在中国生产销售软冰淇淋浆料、脆筒以及相关设备。近期更是定下了大力开拓中国软冰淇淋市场,到2025年在中国的销售额达到25亿元的目标。

无疑,这是一个规模潜力庞大的产业。与此同时,过于依赖线下空间和商场引流,线下空间的租金压力、高调整率、人力成本,加上疫情、洪灾等未知风险等,让一家软冰品牌负责人直言生意压力越来越大。

商场软冰店的机遇在哪里?乔亚萌提出了两个思路。

一是下午茶场景定位。软冰+饮品是天然的下午茶场景,人群是更加垂直的年轻女性,在此基础上,贴合定位的产品组合与空间设计,将带来更多的休闲消费增量、社交媒体打卡流量。

二是品牌打造出的溢价。在当下新的传播环境下,软冰具有更强的社交属性,在品牌打造上有着更强的优势,未来更擅长做传播的软冰品牌,将收获更高的产品溢价和品牌溢价。(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杨桂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