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依米康详解“东数西算”影响 机构买入超3%流通股

2022-03-02 08:37:49 来源:金融投资报

随着超级工程“东数西算”的落地,资本市场上掀起了一波新的炒作热潮。2月18日“东数西算”概念股集体启动,多股短期出现连续涨停。尽管随着炒作的延续,概念股表现有所分化,但仍有部分个股获得资金持续关注,依米康(300249)就是其中一只。在股价翻番后,依米康仍受到机构追捧,在高位持续抢筹建仓。

机构买入超3%流通股

2月18日前走势一直较为平淡的依米康,在“东数西算”概念刺激下开启一波强劲反弹走势。2月18日该股高开高走,开盘不到10分钟股价便已封死涨停板。在随后的3个交易日中,该股连收涨停板。短短4个交易日,依米康用4个20%涨停板轻松实现股价翻番。虽然连续涨停终结,但该股股价并未回调,而是继续在高位强势震荡。究其原因,“东数西算”工程的启动激活了市场炒作热情,概念股热度较高,受到资金反复炒作。同时,机构投资者高位出手持续建仓,也是提振依米康股价的主要原因之一。

相关资料显示,在近几年中,依米康始终未能出现在机构投资者的视野当中。从近一年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来看,一直未有机构投资者的身影。而被机构边缘化的依米康,却在短线连续大涨后重回机构视野。

梳理近期依米康交易公开数据发现,机构投资者首次买入依米康在2月23日,而23日正是该股拉出的第四个涨停板,高位追涨无疑。当日两家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便高达11651万元,折合约760万股;24日,依米康高位放量巨震,三家机构再度买入16021万元,但也有机构选择逢高派发,卖出15550万元。机构一买一卖后,折合净买入约30万股;再一次出现在公开交易信息中已是28日,当日三家机构买入达到8661万元,一家机构卖出2986万元,折合净买入约340万股。

在仅有的3个披露公开交易信息的交易日中,机构投资者便合计买入依米康1130万股,占其流通股本比例达到超过3%,机构在依米康高位震荡过程中,出现持续建仓痕迹。

短期内难以实现收益

机构持续建仓依米康,“东数西算”是主要吸引力。但在依米康最新披露的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告来看,虽然公司信息数据领域业务与“东数西算”工程具有一定关联性,但短期不会带来经营业绩的重大影响。

依米康表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将带动数据中心产业链的发展,促进数据中心精准发力,有力带动产业上下游投资。截至目前,公司信息数据领域四大业务已服务于全国多个地区的数据中心。综上所述,公司信息数据领域的关键设备、智能工程、物联软件、智慧服务四大板块业务均可为数据中心产业链提供产品及服务,公司信息数据领域业务与“东数西算”工程具有一定的关联性。

虽然有望受益“东数西算”工程,但短期来看,业绩兑现仍存在不确定因素。依米康表示,距离“东数西算”工程政策首次发布至现在,已有9个月时间,公司信息数据领域业务并未发生实质性变化。从财务数据来看,公司信息数据领域2021年度业绩也并未因此产生爆发式增长。

整体而言,虽然依米康信息数据领域业务可能因“东数西算”工程的全面启动而获取一定的市场机会,但“东数西算”工程是全国性的战略工程,其市场推广、项目落地需要一定的时间,且基于公司目前的业务体量规模,未来能够拿到的市场份额、能够承接的工程业务量均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其对公司业绩情况的影响取决于相关业务的推广运营、成本控制等多重因素,短期来看,“东数西算”工程暂时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标签: 依米康详解 东数西算 机构买入 实现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