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何宝宏:元宇宙尚处于探索阶段 需要时间来实现

2021-12-30 16:00:48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12月17日—18日举行了2021网易未来大会。大会由杭州市商务局、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为指导单位,由网易集团主办,网易新闻携手上汽奥迪战略合作,以“原力·觉醒”为主题,两天头脑风暴、六大燃爆论坛、汇聚全球新潮技术落地应用,跨越文化艺术灵感碰撞,去寻找打开未来的钥匙。

在大会举办期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接受了大会的独家专访,他表示,元宇宙现在处于刚刚开始探索的阶段,有些是可以实现的,而有些则还比较乌托邦,还需要时间来实现。

谈及中国的数字化转型,何宝宏表示,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是在转型上,比如生产关系、组织关系,尤其是在人才培养上,更需要复合型和交叉型的人才。从整体来说,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并不太落后,甚至在有些行业数字化转型比较先进,比如网易,但更多的领域还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可以说是刚刚开始。

以下为何宝宏专访实录:

1、何所长好,您这应该是第一次参加网易未来大会,想问问您对网易未来大会有怎样的期待?您这次分享的主要观点是什么?

何宝宏:对于元宇宙,现在刚刚开始探索的阶段,有些说法其实我觉得是可以实现的,有些还比较乌托邦,还需要时间来实现,所以这次分享取了这样一个名字。这和我几年前,在区块链刚刚兴起时发表的演讲是相对应的,我当时发表了一个演讲,叫《区块链的理想国》,是类似的想法。

2、我们知道,除了元宇宙,您对数字化转型、云计算以及区块链等都有深度的研究。您认为中国的数字化转型进行到怎样的程度了?

何宝宏:可以说是刚刚开始,基本上完成了一部分信息化的过程,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是在转型上,比如生产关系、组织关系,这一块儿还差的很远。有些行业可能比较先进,比如说网易,本来也是数字化转型离互联网行业是比较近的,但更多领域还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所以可以说是刚刚开始。

3、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遇到了哪些问题?想要积极进取转型的话,中国企业数字化还需要克服哪些困难?

何宝宏: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整体来说在世界上并不是太落后,因为我们的制造业、数字化程度,相对来说整体是比较高的。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的核心,首先是组织和文化程度,其次是人才培养。我们的人才不仅要懂科技,也需要了解传统行业的知识,这种复合型、交叉型的人才培养,是需要过程的,所以说时间会比较长。

4、企业上云已经成为趋势,您认为中国企业上云今年呈现了怎样的特点?

何宝宏:准确来说企业上云已经成为一种现状,而不是趋势了,现在大家都已经全面地拥抱云了。有几个趋势,一个是原来的一些先进企业,基础设施IaaS做得差不多了,已经在往上PaaS和SaaS的层面在走,往如何做优化运营的层面在走。

还有些传统的企业,原来没上云的,也开始使用云的一些东西了,对于这些步伐不太一样的企业,它的节奏不太一样。

还有一个,对于我们上云比较多的企业,它越来越多地在自己的生产环节、核心业务人员,使用云的量明显在增加。原来最早是在边缘游离,现在上云的深度、广度、高度也在不断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