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太平洋证券1.5亿元假理财案追踪 后分公司多人蹊跷离职

2021-11-15 14:24:00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太平洋证券内蒙古分公司假理财事件已经发生两年,在这个案件中,除了分公司前总经理宋长达需担责外,太平洋证券也是不可逃责的,毕竟这里涉及的很多事情与公司息息相关,直指其内控形同虚设。

太平洋证券内蒙古分公司假理财事件已经发生两年,分公司总经理宋长达自首,近期即将开庭受审。自成立以来,内蒙古分公司的运作就一直存在诸多违规之处,而对此情况,太平洋证券总部也未能及时纠正,导致事态明显恶化。

有投资者透露,逾期的理财产品规模为1.5亿元,主要用于为地方拟IPO企业提供过桥融资、为太平洋证券发行的资管计划保本保收益等。

此案的关键人物是宋长达,其在短短两年内就从一家C型营业部的负责人升任分公司负责人,受到了太平洋证券管理层的器重。事发后,太平洋证券方面选择低调处理。有多位投资者认为,太平洋证券理应担责。

分公司前总经理宋长达实控体外企业

与内蒙分公司频繁关联交易终惹祸

太平洋证券内蒙古分公司的前身是赤峰营业部。2014年,太平洋证券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成立营业部,负责人为宋长达。

在宋长达等人的努力下,该营业部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就规模发展到上百人,成为太平洋证券19个分公司之一。上市公司年报也显示,太平洋证券内蒙古分公司办公室不是位于省府呼和浩特,而是位于赤峰市,呼和浩特的分支机构仅为营业部级别。

在赤峰营业部任职期间,宋长达也获得了诸多荣誉,比如宋担任了赤峰市新联会会长,并以此头衔多次出席社会活动。另外,有前员工给《红周刊》记者发来的信息显示,内蒙古分公司还获得过太平洋证券的年度“优秀部门”等荣誉,宋长达也被授予了2017年“优秀干部”称号。

但2019年11月底,宋长达突然向公安机关自首,内蒙古分公司销售的理财产品正式爆雷,泡沫终被戳破。

此时,一家名叫“赤峰聚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企业也浮现出来。据天眼查信息,聚鑫投资2014年成立,目前的法人代表为宋常彬。据投资人张先生透露,宋常彬和宋长达有亲属关系,宋常彬是宋长达的堂弟。

投资人表示,太平洋证券内蒙古分公司在成立伊始就和聚鑫投资有着密切来往,在运营、理财产品的销售过程中得到了聚鑫投资的协助。

公开信息显示,聚鑫投资办公室当时就位于赤峰市中核大厦北楼七层701/702室,而从太平洋证券年报给出的信息则显示,其内蒙古分公司的办公室就位于中核大厦主楼辅跨东侧一、二层,与聚鑫投资办公地点很近。

对于宋长达和聚鑫投资的关系,太平洋证券总部或早有知晓。有前员工提供的赤峰营业部2016年合规检查报告显示,早在2016年初,太平洋证券合规部就注意到,宋长达实际控制了聚鑫投资,还存在营业部一些员工从聚鑫投资领取薪酬的情况。

据宋长达当时向合规部门的解释:他在正式入职太平洋证券前,在2014年7月成立了聚鑫投资,股权由张世磊持有;2015年7月,聚鑫投资的股东已经变更为宋常彬。

虽然如此,仍不排除宋长达长期控制聚鑫投资的可能性,因为在其2014年9月加入太平洋证券后,为筹建赤峰营业部,曾招聘了大量不具备证券从业资格的营销人员,由于通过资格考试需数月,宋把上述人员安排在了聚鑫投资,由聚鑫投资发放补贴。

太平洋证券内蒙古分公司扩展迅速

经营中违规现象频出

值得注意的是,太平洋内蒙古分公司不仅是赤峰的首家上市券商分支机构,其还曾是内蒙古惟一一家具有投行部门的证券分支机构。

据券商业内人士称,早些年A股市场特别是新三板市场火热,一些中小券商把投行部门下放到分公司,不仅为了争抢业务,且还可以通过此举获得地方政府扶持IPO/新三板挂牌的专项资金。只不过,随着IPO收紧、新三板市场遭遇寒冬后,分公司+投行的模式被证明弊大于利,大部分券商分公司的投行业务都随后被裁撤。

而且,股权承销业务也非太平洋证券所擅长的领域。据Wind,2017年以来,太平洋证券主承销的IPO业务仅华蓝集团等3笔。而且受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内蒙古也不是资本市场的沃土,据Wind,迄今注册地在内蒙古的A股公司也不足30家。

在成立伊始,太平洋证券赤峰营业部大打“广告战”,通过当地电视台等方式进行品牌展示,赞助了不少户外广告。譬如,曾拿下《中国好歌曲》冠军唱作人的杭盖乐队,赤峰演唱会就由太平洋证券冠名;举办炒股大赛等。

然而,知情人士提供的《合规报告》等材料却显示,上述营销活动并没有向总部报批,也未向证监局备案,且在付款环节,多由宋长达或聚鑫投资支付。

很显然,上述举动与《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相抵触:证券公司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公众媒体对证券投资顾问业务进行广告宣传,应当遵守《广告法》和证券信息传播的有关规定,“提前5个工作日将广告宣传方案和时间安排向公司住所地证监局、媒体所在地证监局报备”。按照合规部门的要求,上述举措或暂停、或整改。

奇怪之处还不止于此,据《红周刊》记者从云南证监局获得的数据,太平洋赤峰营业部在2014年11月获批时,仅为C型营业部。一般来说,C型营业部的级别较低,客户经理配置仅为3~5人。但上述合规检查报告却显示,赤峰营业部在2016年初时,客户经理就有23人。到2017年时,赤峰分公司的员工更是达到80人。

理财资金流向成谜,或涉保本保收益

折射太平洋证券内控缺位

据几位投资人,以及太平洋内蒙古分公司的前员工回忆,2015~2019年期间,赤峰营业部及后续成立的内蒙古分公司,累计销售理财产品规模约为9亿元,而到2019年底正式逾期,累计约有1.5亿元未能兑付。彼时的宣传资料也显示,赤峰营业部曾用诸如“5万元起购,低风险、高回报,固定年化收益率7.6%”等信息,以招徕客户。

那么,上述理财资金流向了哪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