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进博会上的浙江 触动“发展灵魂”的机遇之旅

2021-11-05 14:30:51 来源:国际商报

毫无疑问,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创举。

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举办,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正式登上历史舞台。主动扩大进口是中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对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钱江潮涌天下阔,涛声烈烈看浙江。走在改革开放前沿,肩负“重要窗口”使命,浙江迈出的每一步,都是国家战略的重要回响。“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和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高质量参与第四届进博会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浙江省将牢牢把握这一契机,充分利用进博会‘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功能,积极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扩大进口成交,深化经贸合作,为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为全国开放大局作出新贡献。”浙江省商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韩杰表示。

触动“发展灵魂”的机遇之旅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今年9月,《浙江省参与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总体方案》出台,提出要在招商数量、成交金额、引资成果、配套活动、人文交流以及参与进博会影响力等方面保持全国前列。

“浙江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实施‘十百千万’工程,目前,至少组织十场进口专场采购会、百家进口平台企业、千家重点进口企业、万家采购商,参与进博会各项成果走在全国前列。”浙江省商务厅对外贸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省将巩固和深化前三届进博会的做法和经验,积极把握进博会带来的重大机遇,深度对接这一“家门口”的国家重大开放平台,深入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力争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实现多方面全新突破。

浙江在进博会上“交朋友”。进博会是全球性的大舞台,尖端产品云集,知名企业汇聚,众多机遇在这里迸发。对标世界先进水平,寻机全球一流企业,浙江早已准备好入场券。本届进博会,浙江报名单位超1.3万家,人员超3.5万人,报名人数约占全国11.4%,涵盖服务贸易、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食品及农产品六大类行业。“老友”如约而来,“新朋”慕名而来,浙江开放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创新火种在这里热切碰撞,发展机遇在这里充分涌流。

浙江在进博会上“扩开放”。进博会是世界性的大窗口,展示国家形象,折射发展成就。本届进博会,浙江携40场配套活动“盛装”赴会,人文交流、国际合作、进口采购、投资促进、消费促进5大类活动精彩联动秀出“浙江范”。

“浙江范”是“数字范”,浙德对接会、浙欧对接会全新升级2.0版“2021中国浙江国际数字经济高峰会暨第七届中国(浙江)-欧洲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如期而至,来自亚马逊云、微软、阿里巴巴、娃哈哈等中外名企的大咖汇聚一堂,围绕5G、工业4.0、人工智能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展开对话与合作。此外,由韩国大邱市观光振兴院牵头推进的韩国生命健康产业集群投资落地中国项目也于会上签约,该项目总投资额约250亿元,将分三期落地中国,拟入驻的企业包括世界500强现代集团峨山医院集团、跨国龙头大熊制药等。

“浙江范”是“健康范”,浙江省生物医药产业国际合作对接会上,来自美欧日等地生物医药、生命健康领域龙头企业和行业冠军的30多位高管以及浙江省相关开发区20多位代表进行交流合作,为大健康产业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浙江范”是“开放范”,宁波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投资对接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将签约一批制造业先进装备采购协议和投资协议,进一步强化宁波企业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等的投资合作。

“浙江范”是“人文范”,浙江展区以“灵动浙江”为主题,以“共同富裕”为核心,精心筹划浙江综合形象展示区,以中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步行街、浙江旅游四大业态展示,多角度呈现浙江人文魅力……进博之约,应者云集,为各国企业深耕浙江市场打开了机遇之门。

拨动“时代脉搏”的合作之旅

风云变幻之际,浙江稳健前行。当今世界,经济格局深刻变化,疫情形势仍旧反复,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破而后立则成前所未有之大机遇。举办进博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浙江深刻把握新时代之发展内核,强化披荆斩棘的开拓意志,高度参与历届进博会,落实“越办越好”指示精神,深度承接和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切实将建设“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转化为勇当先行者,敢领风气先的实际成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