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IP争夺战 李子柒和杭州微念到底是谁成就了谁?

2021-11-03 08:59:12 来源:金融投资报

央视视频截图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IP争夺战。日前,沉默一段时间的杭州微念终于发声,称于11月1日正式收到法院诉讼通知,将依照法律程序应诉;并强调,从未控制过任何李子柒的相关平台账号。李子柒助理在微博表示:嘴仗没意思,要打打官司!

那么,其中究竟有什么内情?杭州微念到底有没有控制李子柒平台账号?金融投资报记者为此一探究竟。

到底谁成就了谁?

最近,超级网红李子柒,把合作多年的杭州微念告上了法庭。要注意的是,原告并非李子柒个人,而是由其持有股权并担任法人的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子柒文化)。股东信息显示,子柒文化由杭州微念和李佳佳(即“李子柒”)分别持股51%、49%。同时,子柒文化相关人士对媒体透露,起诉杭州微念的主要原因是杭州微念不遵守合约,是“守约之诉”。

对此,杭州微念发布长文称,早在一年前,就提出李佳佳的股权计划和合作模式方向,曾多次与李佳佳女士就股权等权益事项展开沟通,但未有实质性进展。由此看来,杭州微念似乎并不想和李子柒分道扬镳。

相比之下,李子柒的助理回应更加直白,且信息量很大。“连合同都没跟投资人、股东如实披露的公司,谁敢要它的股份?”李子柒助理称,打嘴仗没意思,要打打官司。

随着李子柒和杭州微念纠纷升级,市场上亦出现了不同的声音。舆论的焦点在于,李子柒和杭州微念到底是谁成就了谁?

金融投资报记者联系到杭州一位从事咨询业务的周先生,他说,“微念可是我们这边的传奇,好多MCN公司都很羡慕,他们的动作太快了。”在周先生看来,当初杭州微念签下李子柒是杭州微念“撞大运”了。

自2015年起,李佳佳便化名“李子柒”,开始拍摄美食短视频,并且在 2016 年凭借短视频《兰州牛肉面》获得广泛关注。据杭州微念官方描述,2016年9月开始,公司便和李子柒团队达成合作,公司为其提供微博资源推广服务,李子柒则将精力完全投入到内容创作当中。

周先生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杭州的MCN公司很多,尤其是2015年后。就我所知,不少MCN公司都是家庭作坊,由于此前和平台打交道比较多,所以他们对平台扶持政策很了解,他们的策略就是撒大网,在平台上寻找有潜力的作者,然后签约,说给资源推广。只要其中有一个爆红,他们就赚了。”

“说白了,拼的就是概率。”周先生坦言:“在《兰州牛肉面》火了后,不少公司都有这个打算,但微念显然快人一步。即使没有微念,也会是别的公司,因为她的视频太有特色了,且具有连贯性。”资本亦证实了这一点。

天眼查显示,此前,杭州微念仅获得一轮天使轮。但签约李子柒后,资本蜂拥而至,杭州微念获得多轮融资,估值高达50亿元。今年7月2日,字节跳动关联公司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入股,持股比例约为1.37%。

颇具戏剧性的是,10月16日,字节跳动根据投资协议启动退出流程,投资不足半年。“在股权融资里,投资人一般会要求签署能保障投资者利益的条款,类似于基金的关键人条款。”关注此事的一位创投人士表示:“很显然,当初字节跳动投资微念,就是为了李子柒,虽然现在因故又要退出了。”

品牌到底属于谁?

从李子柒助理回应可以看出,此次起诉并非股权纠纷。从目前情况看,李子柒一方似乎更在乎“李子柒”这三个字。

中国商标网信息显示,最早的“李子柒”商标申请于2016年8月29日,申请李佳佳持有的四川子柒文化,分别申请五个类别:3、5、29、30、35。而杭州微念2019年12月27日申请的多个“李子柒”商标状态显示为“申请被驳回、不予受理等,该商标已失效”。

由此可见,对于“李子柒”这个商标,李佳佳本人有一定掌控权。但要注意的是,作为IP,尤其是商业化IP的“李子柒”归属却并不清晰。

公开股权架构显示,李佳佳持股49%的四川子柒文化,而作为“李子柒”这个品牌重要的变现渠道,诸如天猫旗舰店、李子柒YouTube账号等,均是杭州微念在与其签约后,以公司名义注册完成的。可以说,这与李佳佳本人没有直接关系。

与此同时,李佳佳也没有李子柒IP商业化主体杭州微念的股份,而被爆卖的李子柒螺蛳粉、藕粉、米糕等产品的受益主体均为杭州微念。也就是说,虽然李佳佳掌握了内容运营主动权,但她与品牌商业化运作几乎没有多少关系。

10月22日,李子柒接受央视访谈,在谈到“李子柒”IP的市场价值时表示:“我是挺想保护它的,甚至我不想让它有太高的商业价值。因为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是双刃剑,而我想要保护的仅仅是这个名字而已。”

一位接近李子柒的人士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佳佳并不看重商业运作,她主要是想做好内容这一块。截至目前,所有视频内容、全部流程都是她和她团队完成,一共就4个人。”

上述创投人士表示:“由于商业变现涉及法律商业知识,过程也比较复杂,较之内容创作者,MCN公司确实拥有一定的优势。”他进一步表示:“在商言商,双方都为‘李子柒’IP商业化做事,谁有不可替代的价值,谁才是品牌真正的核心护城河。”

李子柒品牌产品中最火爆的螺蛳粉,生产公司为2020年7月成立的广西兴柳食品有限公司。其中,杭州微念持股70%,杭州创柳食品有限公司持股30%,而李子柒依然不在股东及主要人员范围内。然而,这个项目最早是广西政府出来谈的,他们想的是利用“李子柒”的IP全球穿透力,把广西特产推向全国,甚至全球。他们找到的是“李子柒”,而不是杭州微念。(本报记者 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