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郑商所持续完善棉花、白糖期货品种 服务乡村振兴

2021-09-03 07:55:27 来源:河南商报

在9月2日2021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期货服务乡村振兴论坛”上,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王晓明表示,乡村振兴为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期货市场也已成为服务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王晓明表示,郑商所目前已上市23个期货品种和6个期权品种,其中涉农期货品种15个、期权3个,覆盖粮、棉、油、糖、果及农资领域,农产品期货品种体系不断完善。

郑商所持续完善棉花、白糖期货品种,通过优化交割仓库布局、调整基准价区等方式,引导棉花、白糖产业企业利用期货及衍生品进行风险管理,促进了相关企业稳定经营、农民稳定增收,促进产业兴旺。

在农产品期货品种体系完善的同时,郑商所推动“保险+期货”试点持续扩大。

近5年来,郑商所累计支持开展“保险+期货”试点105个,涉及棉花、白糖、苹果、红枣4个品种,覆盖43个国家级贫困县,惠及包括7万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16.39万农户,为贫困地区农户应对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稳定增收提供了重要保障。

未来郑商所将深化“保险+期货”成效,大力推进“期货+”服务方式。巩固前期在已脱贫地区开展的“保险+期货”试点成果,继续扩大试点规模、增加试点品种,并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倾斜,将“扶贫”与“扶优”结合,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进一步深化与银行业、保险业合作,持续通过仓单交易、“保险+期货+银行”等方式,更好解决银行信贷动产质押痛点、保险公司风险转移难点,解决农业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记者陈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