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中原证券改革成效显现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倍多

2021-09-03 07:47:28 来源:河南商报

凯旺科技、善水科技、上海港湾……继2020年IPO项目“九战九捷”之后,今年以来,中原证券又迎来7个IPO项目过会。

经历改革的中原证券,投行业务迎来快速发展期,这也极大增厚了中原证券的业绩。今年上半年,中原证券实现合并营业收入23.36亿元,同比增长86.8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642.16%,增速在上市券商中排名第一。

一年多时间,成功过会IPO项目达16单

8月19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50次审议会议,审议结果显示,辽宁何氏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这是今年以来,中原证券第7单(含联席主承销项目1单)过会的IPO项目。

此前,1月20日,中原证券保荐的荣信教育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过会;4月16日,保荐项目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过会;5月31日,中原证券联合主承销的爱慕股份在今年过会后顺利发行完成并登陆上交所主板完成上市;7月2日,保荐项目河南凯旺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过会;7月9日,保荐项目九江善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过会;7月15日,中原证券保荐的上海港湾基础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过会。

从去年4月起算,至今1年多时间内,中原证券成功过会的IPO项目总数达16单(含联席主承销项目2单),仅从数量上看,也创下公司成立以来投行最好成绩。

从过会项目的注册地来看,不仅有凯旺科技、百川环能这样的河南本地项目,还有上海港湾等省外知名企业,这意味着,目前中原证券投行业务不仅深耕河南市场,也在积极开拓省外发达地区的市场。

中部六省中唯一入围首批“白名单”券商

几年之前,中原证券还只是名不见经传的地方性券商。这些年,中原证券通过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插上了加快发展的“翅膀”。

在引入外部股东方面,目前中原证券省内国有成分股权占比只有约30%,其他70%以上为外资和民营等成分。

随后,中原证券实现香港和内地两地上市,成为全国证券行业第八家两地上市券商。2018年初,完成两地上市的中原证券提出新一轮发展目标,并再次启动了全方位改革。

中原证券计划用3年的时间进入行业第一方阵,将投行业务打造成龙头业务。为此,中原证券先后从河南投资集团及其他证券公司等多方面引进高端人才,同时成建制引进优秀业务团队和保荐代表人等专业人才。新团队成立以来,在投资、资管、研究和经纪业务领域加大改革力度、提质增效,提高基础业务的盈利能力。

今年5月28日,中原证券被中国证监会列入首批29家“白名单”券商,是中部六省中唯一入围首批“白名单”券商。

进入“白名单”对一家券商来说未来发展意义巨大。开展创新试点业务的券商须从“白名单”中产生,同时,入围“白名单”的券商可以享受部分业务手续简化的权利、简化部分监管意见书出具流程等诸多差异化监管,意味着中原证券未来可以在创新业务、上市融资方面更加快速便利。

IPO项目创下历史最好水平的背后,是中原证券通过改革,围绕投行业务逐步形成了上市梯队储备。

在中原证券A股定向增发完成后,明确重点推进的八大领域,对投行的要求是深耕河南市场、积极开拓省外特别是发达地区的广阔市场,并形成境内外市场协调发展的投行发展新格局。这意味着,中原证券优先发展投行业务的战略日渐清晰,投行带动投资、资管、财富管理等业务良性发展的局面正在形成。

目标

“争取用3年左右的时间再造一个中原证券”

从今年开始,中原证券开启了新一轮快速发展的新局面。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6%,单季利润总额就超过了去年全年,实现“开门红”。中期业绩再度大涨,创下近四年新高,都是最好的注脚。

为进一步做优做大做强,最近中原证券公司党委在全面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后几年的发展构想和经营目标,“争取再用3年左右的时间,再造一个中原证券”。

为确保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公司将主要采取四大战略举措:一是大力推进主要业务条线的上档升级,公司已与高瓴等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已初见成效;二是进一步优化公司发展的空间布局,继续坚持“深耕河南”,深度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支持服务好现代化河南建设,与此同时,加快上海中心等板块发展,增加利润来源;三是大力加强合规风控建设;四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以党建高质量引领公司发展高质量。

不难预见,随着中原证券主体业务的上档升级、发展空间布局的进一步优化,其改革成效将进一步显现,经营业绩将再上新台阶,全面开启新一轮快速发展的新局面。(河南商报记者陈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