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量化竞争本质上是人才的竞争 它们下血本“抢人”

2021-08-30 10:05:39 来源:中国基金报

随着国内量化投资迅猛发展,量化私募对人才的争夺也更加激烈,高薪挖人也成了量化私募的“抢人”方式。

据记者了解,不仅有头部量化机构给实习生开出百万年薪,还有机构直言,对于人才招募,千万年薪不是上限。有头部量化机构告诉记者,量化的竞争本质上就是人才的竞争,不仅关注国内高校理工人才,目前重点招聘海归量化人才,也会和腾讯、阿里、华为等科技企业“抢人”。

灵均投资表示,对于人才招募,千万年薪不是上限。灵均在吸引与留住量化人才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实习生重点培养与孵化、量化相关PhD专项招募计划等。目前灵均投资投研团队105人,年底计划扩大到130~140人,其中,海外量化人才是重点招聘方向。

诚奇资产董事长何文奇也表示,这两年在积极引入海内外高端量化人才。他们主要是通过自主培养研究人员来扩充研究实力,希望带有扎实的数理、IT背景的应届生或者工作经验不多的新人,在他们的培养下既能充分掌握量化研究与开发的本领,又能在他们的研究构架与投研体系下展现自己的能力。目前,诚奇投资80%~90%的投研人员来自一流高校。

他也提醒,并不是每个机构都会以百万年薪来招聘实习生,即使有这样的情况,也并不是针对每个实习生的。对于准备从事量化行业的新人来说,还是应该从自身能力与兴趣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与团队。

明汯投资表示,在国内外都有人才招聘,不过他们对于清北和海归都无偏好,主要是看对明汯现在的体系是否有帮助,以及能否跟上明汯未来3~5年的发展节奏。

鸣石投资在量化专业人才的招聘上主要分为两个方面,校园招聘主要考虑清北复交以及海外藤校的硕士博士,社会招聘主要针对具备国际顶级投资机构履历的专业人才或具备有国内头部量化机构的核心人员,待遇不设上限。

黑翼资产则表示,无论海归还是清北复交,只要对量化投资兴趣浓厚,肯于钻研,思维开阔的人,黑翼资产都欢迎。

也有量化机构从科技企业“抢人”。据悉,天演团队中约2/3是投研人员与技术开发人员,其中,投研人员毕业于剑桥、清北、MIT等一流学府,约50%拥有理工科博士学位,技术开发人员来自腾讯、华为等公司。

启林投资称,在IT人才的招聘方面,量化机构一直在跟互联网大厂进行竞争,最近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选择加盟量化行业。

鸣石投资指出,虽然人才是量化行业发展的基础,但管理才是致胜之道。在管理体制上,鸣石投资借鉴的是全球一线量化投资机构的管理体制,创新公司治理结构,建立了工业化、机构化运营模式和“五环十核”的多核心研发团队。

启林投资也指出,现在一般最顶级的人才都是收到头部机构的Offer,他们也比较看重公司文化,招聘基础的研究员难度不是很大。量化的内卷,让每家机构都不能停下脚步,不断的更新迭代策略,适应时代和市场的发展。(中国基金报记者 房佩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