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孩子不应成为资本工具 天府少年团谁在幕后操盘?

2021-08-25 13:33:30 来源:金融投资报

近日, 一个刚刚宣布出道的男子偶像团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因为这个“天府少年团”男团是由7位小男孩组成,年龄最小的7岁,最大的也仅11岁,人均年龄仅8岁!

尽管“天府少年团”所属公司发文回应质疑,但网友们仍不买账,认为这个年纪应该好好学习,而不是过早进入娱乐圈,赚不属于自己的钱。金融投资报记者走访发现,位于成都顺城大街某商业综合体的“天府少年团”已人去楼空,办公区域仅剩下桌椅。

ASE亚洲星空娱乐浮出水面

8月20日,panda boys天府少年团在成都发布单曲《出发》宣布正式出道。

从网上照片看,7个男孩一字排开站着,个子最高的只到男主持人的肩膀,最矮的只到男主持人的胸口。成员们穿着童装拍照,脸上充满稚气,明显就是小孩子。

据了解,天府少年团由7名男孩组成,团员平均年龄8岁,最小的7岁,最大的也仅11岁,差不多就是小学一年级到小学五年级的小男生。

不难看出,这个男团在试图复制TFBOYS养成系的成功路径,但要知道,TFBOYS的王俊凯12岁成为练习生,14岁正式出道,中间经历了2年,王源和易烊千玺也都是13岁才出道。

天府少年团出道消息在互联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即使经纪公司辩称没把孩子们当赚钱工具,但网友们仍不买账,认为“造星游戏内卷到小学生,实在荒诞。”

8月24日凌晨,经济公司再次回应称,不做饭圈文化,没有资本运作,并将“天府少年团”更名为“熊猫少儿艺术团 Panda Boys”。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经济公司为ASE亚洲星空娱乐。

公开资料显示,ASE亚洲星空娱乐公司,又称亚洲星空娱乐集团,是一个泰国娱乐公司,全称泰国Asia Staryy Sky公司,在泰国、韩国、中国设有分支机构。

早在2021年初,网上就出现ASE亚洲星空娱乐进入中国的报道,称ASE国际偶像训练基地是亚洲星空娱乐旗下的偶像孵化项目,旨在通过专业的偶像养成模式以及强大的娱乐资源,为中国及整个亚洲地区输出未来的优质偶像。其中,训练基地首站落户成都,以首个出道偶像团体“天府少年团”拉开 ASE在中国的偶像产业序幕。

1月28日,与广东省演艺行业龙头企业恒隆娱乐签订合作协议,正式成立ASE国际偶像训练基地广州中心。另外,ASE亚洲星空娱乐背后还出现了一家名为时代星空文化传媒(成都)有限公司的公司。

天眼查显示,时代星空文化传媒(成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8月,注册资本为200万人民币,参保人数为2人,控股股东为孙雷,属于小微企业。孙雷名下除了成都三家文化传媒类公司外,还分别在北京、广州、深圳三地各控制了一家文化类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时代星空文化传媒(成都)有限公司并没有培训教育资质,而控股股东孙雷的电话也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孩子不应成为资本工具

根据多方打探,8月24日中午,金融投资报记者来到成都市顺城大街某一商业综合体4楼,找到了ASE国际偶像训练基地,但已经人去楼空。

记者在现场看到,空荡荡的楼层,除了“天府少年团”、“ASE亚洲星空娱乐”等明晃晃的标识及宣传海报,办公区域仅留下凌乱的桌椅,找不到任何文件及资料残留,给人一种匆匆逃离的感觉。

该商业综合体一人士告诉记者:“此前一直都有人上班,今天上午好像有人来调查什么,他们就全部走了,啥都没留下。”

旁边的训练大厅,百叶窗紧闭,记者透过缝隙看到,里面的桌子上还摆放着没喝完的饮料。“昨天他们还在跳舞练习,今天就没看到了。”隔壁一舞蹈室成员说。

在各方舆论轰炸下,ASE国际偶像训练成都基地“hold”不住,临阵脱逃了?

据了解,针对此事件,半月谈、央视网已连接发声。

半月谈表示,偶像养成产业的发展,绝不能以牺牲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为代价。过分追逐低龄化的偶像养成产业,该管管了!

央视网发表评论称,少年儿童身系国家未来,这背后的公司,需要好好查一查,千万别让孩子金色的童年,变成金子的童年,别让娃娃们道都没找着,就寻摸着出道了!

8月份正是广电总局综艺节目专项排查整治月,明令严控偶像养成类综艺。5月10日,北京市广电局也发布通知,禁止未成年人参加选秀类网络综艺节目,坚决杜绝包装炒作明星子女。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养成系组合的粉丝都是看着他们一路成长起来的,所以死忠、黏性非常高,能给公司带来极大的利益。同时,未成年人不谙世事,更容易被控制,资本也愿意投入资源进行力捧。在TFBOYS成功后,这些年不少资本都瞄准了低龄偶像产业,但这次内卷到八岁幼儿,确实是过了。”

在业内人士看来,不论低龄偶像出道是否涉及雇佣“童工”问题,仅仅是乱象频出、纷繁复杂的娱乐圈,就很难让未成年人保持初心、三观健康。更令人担忧的是,投入大量精力在唱跳上的少年练习生一旦被娱乐工业淘汰,其该如何补上教育“欠账”,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究其根源,八岁男团出道的深层次原因,是现在的泛娱乐化以及娱乐圈的天价薪酬。但孩子,不应该成为资本的工具;成人的急功近利,不应该强加在孩子身上。(本报记者 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