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赶上了风口 华菱线缆因8个涨停板收关注函

2021-08-17 11:45:28 来源:资本邦

8月17日,资本邦了解到,连续8日涨停的A股公司华菱线缆(001208.SZ)终于还是被“盯上了”!

近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关注到,近期华菱线缆股票交易多次触及涨幅异常波动情形,8月5日至今公司股价涨幅为114.41%,同比大盘偏离值较高。对此表示高度关注,要求华菱线缆认真核实并对以下问题作出书面回复:

根据深交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公告格式第9号——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格式》的规定,关注、核实相关事项,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公司近期股价波动与公司基本面情况是否相符,是否与行业变动趋势一致,如否,要求充分提示风险。

根据深交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向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书面函询,说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是否计划对华菱线缆进行股权转让、资产重组以及其他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事项,并要求其书面回复。

根据深交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详细说明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的情况,是否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的事项。

核查华菱线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买卖华菱线缆股票的行为,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业绩表现亮眼】

二级市场上,华菱线缆的股价从2021年8月5日到8月16日连续8个交易日涨停,涨幅达114.41%,成交44.99亿元。其实自2021年6月24日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以来,该股已经累计上涨363%,截至8月16日收盘,股价报20.39元。

资料显示,华菱线缆主要从事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特种电缆、电力电缆、电气装备用电缆、裸导线等。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特种专用电缆生产企业之一,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武器装备、轨道交通及高速机车、矿山、新能源、工程装备、数据通信等多个领域。因此,华菱线缆被认为是军工、特高压、电气设备概念股。

2021年上半年,华菱线缆预计实现营业收入9.74亿元-10.18亿元,同比增长34.02%-40.15%;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426.92万元-5719.76万元,同比增长163.15%-177.35%。业绩变动原因为附加值和毛利率相对较高的航空航天及武器装备类等特种电缆产品的销售收入,相比去年同期预计大幅增加。公司2021年1-6月整体销售毛利率水平预计较去年同期增幅较大,从而使得利润增长率大幅高于同期收入增长率。

拉长时间来看,华菱线缆近年来的营收净利均实现稳步增长。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华菱线缆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13亿元、15.03亿元、16.98亿元;净利润分别实现5389.83万元、7592.13万元、9362.87万元。

【为何大涨?】

值得注意的是,华菱线缆大涨也并非纯粹炒作,或许还和近期大热的新能源车和储能概念有关。

在深交所互动易中,有投资者提问,公司在新能源车和储能领域是否有相关发展规划?华菱线缆在回复中表示,一是公司目前有为新能源汽车企业供应商提供配套电线电缆产品;二是虽然暂未涉足储能行业,但正在进行相关的技术研究。

近来,新能源车和储能无疑是市场最大的风口,尤其是储能板块,在锂电池稍微降火之后,该板块异军突起,上能电气两个月内狂涨470%,而其也因为短期内涨幅巨大,连续触发两次停牌。除此之外,相关概念股中的四方股份、科士达、正泰电器、星云股份、科华数据、盛宏股份等均涨幅超100%。

除了以上这些板块之外,随着华菱线缆实现8连板,也带动了多只同为次新股的企业涨停。其中,浙江新能4连板,致远新手能3连板,永和股份涨停再创历史新高。另外顺控发展、联科科技、世茂能源、新中港等纷纷涨停。

中信证券认为,当前A股依然处于风格间和板块内的平衡过程中,并进入了政策观察期,市场重心将逐步从成长向价值偏移,成长内部则从高位赛道向低位赛道转换,在三季度末风格切换之前,配置上坚持成长制造和价值消费两手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