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首家!凯乐科技深陷“专网通信”黑洞将被“ST”

2021-08-16 17:13:58 来源:资本邦

8月16日,资本邦了解到,A股公司凯乐科技(600260.SH)发布公司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暨公司股票停牌的提示性公告。

公司披露因专网通信业务已停顿,预计短期内不能恢复,公司股票将于8月17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凯乐科技”变更为“ST凯乐”。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首家因“专网通信”业务波及而被ST的公司。

【触及两类ST情形】

公开资料显示,凯乐科技的主营业务为专网通信、网络信息材料、通讯软件技术开发、房地产。此前,7月23日,凯乐科技曾在公告中明确,公司牵涉“专网通信案”。

凯乐科技前期披露了《关于公司涉及重大诉讼及相关风险提示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21-034)、《关于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公司银行账户及公司所持子公司股权被申请财产保全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21-041)等公告,公司分别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核实相关业务情况,并就公司目前是否存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下简称“上市规则”)规定的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情形进行核实,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经公司进一步核实,截至目前,公司银行账户冻结金额4.70亿元,占公司现有货币资金的比例60.20%。同时,公司尚未冻结资金3.11亿元,其中银承、信用证等使用受限资金为2.69亿元。上述冻结资金和使用受限资金合计7.39亿元,占公司现有货币资金的比例94.62%,目前已对上市公司日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根据上市规则第13.9.1第(五)条的规定,公司目前已触及“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的情形,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截至目前,公司专网通信业务预付账款62.27亿元,应收账款0.52亿元,存货2.18亿元,逾期供货合同金额45.14亿元(按照签订采购合同金额统计),余下17.13亿元合同存在逾期供货及预付账款无法全额追回的风险。经公司进一步核实,目前专网通信业务上游供应商已不能供货,下游客户停止收货,且公司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目前专网通信业务已停顿,预计短期内不能恢复。根据上市规则第13.9.1第(四)条的规定,公司目前已触及“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3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的情形,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申请2021年8月16日停牌1天,将于2021年8月17日复牌恢复交易,并将于2021年8月17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公司股票将在风险警示板交易。

【专网通信”黑洞余波未了】

自5月30日上海电气爆出“专网通信”贸易网的“第一雷”起,仅仅2个月左右时间,“爆雷上市公司”队伍不断扩大。

相关上市公司包括上海电气(601727.SH)、宏达新材(002211.SZ)、瑞斯康达、国瑞科技(300600.SH)、中天科技、汇鸿集团(600981)、凯乐科技(600260.SH)、中利集团和康隆达等等。

此外,上海电气方面,在爆出上述“黑天鹅”事件之后,7月27日,上海电气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郑建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8月5日晚间,上海电气公告,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黄瓯于8月5日不幸逝世。关于黄瓯逝世的原因,上海电气未在公告中披露。

据公开资料显示,黄瓯出生于1971年3月,浙江温州人,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于2018年8月起,担任上海电气的董事、总裁。(文/黄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