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食品饮料景气依旧需消化估值 无损商业模式

2021-08-10 13:59:24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受中报预期、政策传闻,以及外资流出等因素影响,以白酒为代表的食品饮料板块近期遭遇大幅回调。实际上,食品饮料板块的基本面没有发生特别大的变化,其调整的本质原因在于经历2019-2020年两年大涨后,板块估值在历史高位;但食品饮料优秀的商业模式没有变化,随着板块调整和业绩释放,估值回归到合理区间后,仍然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虽然2021年消化估值不一定有好的表现,但长期依旧很好。

短期调整无损商业模式

高盈利能力、护城河优势未变

6月以来,食品饮料板块遭遇年内第二轮下跌,且7月下旬出现了加速下跌的态势。整个板块负面信息较多,首先是水井坊中报业绩不及预期,引发对行业业绩增速的担忧。其次是针对白酒消费税变动的传闻,带来政策端的扰动。最后还有教育行业“双减”影响下,北向资金短期撤离对板块造成负面冲击。

但从本质上说,食品饮料板块的高估值是引发调整的主要因素。我们从年初就判断,今年食品饮料板块收益率可能会跑不赢沪深300。经历2019-2020年两年近220%的大涨后,板块估值不断创下历史新高,目前也依然处在历史90%分位附近,交易结构相对拥挤。

另一方面,食品饮料长期业绩增速稳健但欠缺爆发性。历史来看食品饮料行业一年最多30%左右的业绩增速,而去年底今年初行业估值到了60倍以上,但是它没有新能车、芯片等科技成长板块的高增速,难以在短期消化估值。随着下半年业绩基数回归正常态势,市场演绎逻辑也将逐步从“基数”向“边际”回归和转变。

今年整体来说,A股市场风险偏好一般,但流动性相对充裕,资金更加青睐受益于疫后经济复苏,或能够有高业绩增速兑现的板块,这样的板块聚集在周期和科技。而食品饮料这样的消费类板块,一旦出现负面信息,就可能会迎来退潮期。所以下半年来看,板块的投资可能还需要整固消化,等待估值回归合理区间。

不过从中长期来看,食品饮料优质商业模式带来的高盈利能力,以及护城河优势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当下高端白酒需求持续旺盛,动销及库存保持良性,预计下半年批价还会继续上行,有望带动次高端价格稳中有升。大众食品方面,啤酒龙头呈现高端化加速趋势;调味品旺季将至,社区团购布局有望成为新营收增长点;乳制品竞争壁垒进一步巩固,集中度提升。所以在下跌调整后,也可着眼于长期参与板块投资机会。

食品饮料相对白酒波动较低

投资者可通过指基分批布局

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类板块,选择主动型基金和指数基金的投资者都不少。相对来说,指数基金更加透明,也不存在风格漂移的问题,持仓比较稳定。今年不少主动管理的消费类基金都进行了调仓换股,后续如果食品饮料板块跌出性价比,指基可能是更好的投资选择。

另一个问题是,指数基金应该选择白酒这一细分子行业,还是食品饮料整个大行业?实际上,A股纯粹的白酒上市公司较少,因此白酒指数波动也会更大。而食品饮料除了白酒,还包含了啤酒、调味品、乳制品、休闲食品等赛道,同样具备不错的投资价值。分散配置后,食品饮料相对白酒波动更低,如果想要获取相对更稳的收益,食品饮料可能更适合一些。

目前市场上共有6只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基金,其中国泰国证食品饮料成立时间最早,也是目前规模最大的(截至基金二季报),喜好食品饮料长期价值的投资者可以仔细筛选,操作方式上,建议通过网格法、金字塔法等逢低分批的方式,来分散短期波动造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