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亿邦国际率先对华铁应急“开炮” 实则自身也难保

2021-08-10 13:39:08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8月8日下午,在美上市的矿机巨头亿邦国际(美股EBON)召开新闻发布会,董事长胡东在会上宣布,已于上周五(8月6日)向浙江证监局实名举报华铁应急涉嫌严重财务造假、严重信息披露违规,以及实际控制人胡丹峰及其配偶潘倩涉嫌巨额职务侵占掏空上市公司资产等违规问题,并公开了一份一百多页的举报材料。

图1 亿邦国际举报材料目录

图片来源:亿邦国际官方公众号

事件起源于2018年,A股上市公司华铁应急原全资子公司华铁恒安与亿邦国际旗下的亿邦通信(该公司是亿邦国际在国内的运营主体)签订了采购合同,约定华铁恒安向亿邦通信采购8万台云计算服务器,合同总金额高达4.032亿元。

不过,据华铁恒安称,其实际收到云计算服务器只有2.4万台,余下的5.6万台并未收到。此次的举报方亿邦国际则表示,自己已经全部发货。从双方表述结果来看,两者之间存在5.6万台云计算服务器是否交付的分歧,涉及金额达2.822亿元。

8月9日上午,华铁应急(603300)在A股市场开市前发布了澄清公告,称经公司核查,并与实际控制人胡丹锋及其配偶潘倩确认,公司不存在涉嫌严重财务造假、严重信息披露违规以及实际控制人胡丹锋及其配偶潘倩涉嫌巨额职务侵占掏空上市公司资产等违规情况。

虽然澄清公告已经发布,但仍未能阻止股价开盘即跌停事实。截至收盘,华铁应急股价收于10.30元,下跌了9.97%。

图2 华铁应急近期股价走势

华铁应急全称为浙江华铁应急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设备租赁业务,提供建筑维保设备、建筑支护设备和工程机械设备租赁及配套服务,公司于2015年5月上市。

不过此次亿邦国际举报的事项涉及到比特币“矿机”业务,这一点与租赁主营业务建筑设备租赁显然有不同,同样也与其表述的“云计算服务器”有很大区别(公司在2019年时有5300万元服务器租赁收入)。如果亿邦国际举报“矿机”业务就是华铁应急此前表述的“云计算服务器”业务,那么这显然就有点“挂羊头卖狗肉”之嫌了,毕竟这与其建筑设备租赁业务是有很大区别的。

此外,红周刊记者在调查过程中还发现,华铁应急在处置原子公司新疆华铁恒安建筑安全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铁恒安”)资产时,对于股权的转让和服务器固定资产的残值计量,亦存在较多蹊跷之处。

华铁恒安股权转让之谜

此次双方“攻防战”的核心是华铁应急原子公司华铁恒安(于2019年转让给浙江琪瑞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企查查数据显示,华铁恒安成立于2018年3月14日,注册资本1.7亿,由母公司华铁应急全资控股。

同时,据华铁应急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之回复二公告显示,华铁恒安在2018年年内共计采购服务器三次:5月份分别从浙江阿瓦隆科技有限公司和亿邦国际旗下浙江亿邦通信科技有限公司采购服务器5000台和24000台,6月再次从阿瓦隆科技采购服务期7500台,总造价为1.73亿。从服务器数量来看,这三次购买合计达36500台。

图3华铁应急服务器采购明细

图片来源:公司回复上交所问询函

在当年8月份,华铁恒安再次从三个不同供应商处采购服务器配件,其中从亿邦科技处采购配件30万元。连服务器带配件,华铁恒安在亿邦科技处采购总价达1.04亿左右。整体上,华铁恒安在云服务器上的花费大约有1.78亿元左右。

图4华铁应急服务器配件采购明细

图片来源:公司回复上交所问询函

有意思的是,仅仅在半年之后,即2019 年 3 月 26 日,上市公司华铁应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子公司股权转让暨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公告称,公司将持有的新疆华铁恒安建筑安全科技有限公司 100%股权转让给自然人陈万龙,转让价格为 1228 万元。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上交所是有疑问的,并对其下发了问询函,提出了“华铁恒安系公司为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筑安全支护设备租赁服务能力升级扩建项目’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其注册资本17,000万元,均由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入。但公司此次公告称华铁恒安主要从事云计算服务器租赁业务,与募投项目不相关。”的疑问。

在问询函回复中,华铁应急表示,华铁恒安所募集资金,全部由华铁科技以增资形式转入华铁恒安设立的募集资金专户,合计 1.7 亿元,全部用于购买募投项目资产铝模及集成平台,未用于云计算服务器租赁相关业务支出。

同时,华铁恒安云计算服务器租赁业务资金来源为母公司华铁科技向华铁恒安借款,华铁恒安用于云计算服务器租赁业务的设备采购等相关支出,均由华铁恒安基本户转账,不存在自募集资金账户支出情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