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科创板做市商制度渐行渐近 完善制度建设是关键

2021-08-02 10:03:5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在科创板开板两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提出,研究在全证券市场稳步实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在科创板引入做市商制度。

作为注册制改革“试验田”,科创板自诞生起就在不断摸索、改革、完善。陆续发布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推出再融资制度、减持规则,将科创板股票纳入重要指数……科创板在稳健运行的同时,将再次面临重大制度供给调整,引入做市商制度,这是A股市场交易制度改革的一个新尝试。

什么是做市商制度?

做市商制度是采用公开的方式,通过向交易双方报出不一样的买卖价格,来促成股票交易。一些股票在交易的过程中会出现短期内有买家没有卖家,或者有卖家没有买家的情况,做市商就在此时站出来,为买卖双方提供资金和股票。简单的说,买卖双方都是从做市商手里买卖股票,而不是投资者之间的交易。

我国从2014年开始实施并有序放开做市商制度,2014年8月25日,新三板正式实施做市商制度,国泰君安、招商证券等14家券商第一批获新三板做市业务资格。2015年2月,经过上交所批准,第一批8家证券公司成为了上证50ETF期权(股票期权)的做市商。2019年12月,经过上交所批准,第一批12家证券公司成为了上交所沪深300ETF期权(股票期权)的做市商。和竞价制度相比,做市商制度有利于保持市场的流动性,有利于维护市场稳定,有利于保持市场的透明性。

从各国股票市场上看,由于竞价制与做市商制各有优劣,且二者之间还存在一定的互补性,所以目前世界各国主要交易所中,流动性较强的主板市场都主要采取竞价交易制度;而流动性相对较弱的板块市场,基本以做市商制度和竞价交易制度相结合的混合交易制度为主。

为何是科创板引入?

做市商的作用是为市场提供流动性,但是做市商有着比较复杂的运行机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做市商是需要有很多工具来促成其交易的,比如融券和融资工具;另一方面,做市商也是一把双刃剑,在买卖双方介入一个做市商,会让买卖双方都产生一定的交易成本。所以,做市商制度是一个选择,如果市场流动性预期不足,引入做市商制度可以很好的补充流动性。

可能考虑未来科创板进一步扩容,流动性上面需要有接续,通过做市商来维持交易流动性。盘和林指出,需要关注的是,当前科创板交易体系依然需要有很多补充,比如融资融券、比如涨跌停制度、比如T+1制度。实际上做市商是成熟资本市场的一个配套制度,成熟市场没有涨跌停,没有T+1,市场波动十分剧烈,一只股票一天跌个90%的都有,所以此时出来一个做市商,当多空平衡打破的时候,提供市场流动性。当前科创板的交易制度,需要考虑做市商制度配套的需求。对于科创板,做市商制度提供了流动性,使得股价更加稳定。

“研究引入做市商制度是进一步提升科创板活力的一种方向。”也有分析人士表示,科创板对于企业硬科技实力有较高要求,所以部分投资者对于企业的估值和成长预期需要进一步的引导,做市商制度如果引入能够进一步推动科创板投资者对于企业价值进行深挖,从而激发市场活力。

完善制度建设是关键

科创板探索做市商制度,能够活跃市场,增加市场流动性。同时,有利于发现公司的真实价值,在市场大幅波动时遏制投机行为,起到稳定市场作用。

“引入做市商制度实际上是为了更好地增强科创板的活跃度和流动性,但一个关键问题是要引入更多的机构投资人和专业投资者。”复旦泛海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屠光绍日前称,只有在流动性比较充分的情况下,更多投资人参与交易,才能更好地发现上市公司的真实价值或者价格。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科创企业具有很强的科创属性,作为科技创新型的资产类型,其需要有更专业的投资者了解、识别其价值。有了更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和机构投资者,做市商制度才能真正起到增加活跃度和流动性的作用。

“研究全面注册制和科创板做市商制度意味着机构化趋势有望进一步加速,还将为证券IT平台带来更多业务发展空间。”安信证券认为。

东莞证券认为,资本实力雄厚和研究分析能力突出的头部券商和大型金融机构有望成为首批科创板做市商机构。本次在科创板实行做市商制度旨在增加科创板的市场流动性,帮优秀科技企业引入资金;同时稳定市场价格,避免市场大起大落。

甬兴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表示,这对机构投资来讲面临着挑战。一旦启用做市商制度,那做市机构就需要对上市公司有独立的研究和价值判断。独立的价值判断,需要对上市公司估值有持续的判断。当然,对于有持续投研能力的金融机构,则是明显的利好,也有利于科创板在市场交易中优胜略汰。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日前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回应记者关于“科创板做市商制度何时引入”的问题时表示,科创板做市商制度在制度设计方面比较复杂,涉及到资格准入、券源安排、信息披露、监管等内容,目前相关部门、单位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科创板做市商制度渐行渐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