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夏日懒人产品市场走俏 懒人小风扇月销上万

2021-07-20 09:11:06 来源:重庆商报

随着盛夏来临,不少人在“花钱买便利”方面的消费越来越高,这也让“懒人经济”开始升温,催生了生活服务订单暴增。以空调清洗为例,有的空调清洗师傅日薪可以达到上千元。随着人们生活和工作节奏越来越快,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大家更愿意花一定的费用,购买便利的服务和产品。同时,市场上还出现各种夏日“懒人”产品。

“上门服务”订单激增

上周,家住石油路的梁女士请人将家里的4台空调进行了清洗,“大半年没用了,空调里的细菌会比较多,找专业的人清洗一下用起来更放心。”她说,4台空调总共花了260元,因为师傅的生意太好,预约之后还等了两天才上门。

某生活平台的夏日清洁服务数据显示,进入6月以后,相关的保洁、除菌和家电清洗类服务同比“暴涨”600%。与此同时,选择此类“懒人”服务的消费者多是年轻一代。也许是因为现在人均消费水平增加,所以大家更愿意花钱买一些“享受服务”。

重庆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会长陈娅透露,这段时间的家电清洗,特别是空调清洗板块订单确实比较多,占据家电清洗订单的九成以上。据了解,现在上门清洗一台空调的价格在60-80元之间。“如果是专门的家电清洗公司,这个数量会更多。”值得注意的是,上门做饭的订单也出现激增的情况。她谈到,这主要是由于暑期到了,留家的小孩增多,叫人上门做饭就成了很多双职工家庭的选择。

夏日懒人产品市场走俏

根据CBNData发表的报告显示,2020年11月在线上平台搜索“懒人神器”关键词的频次高达30万次,同比2019年增长将近200%。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加入“懒人”大军,市场规模正在扩大。

“互联网+”广泛应用的今天,大数据、智能化快速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科技发展也在不断地“解放双手”,“懒人经济”成为消费市场新热点,“懒人们”也成为越来越多商家新的目标消费群体。

除了上门服务的订单激增,一些解放双手的小家电以及各类创意“神器”也非常火爆。一些平台的数据显示,目前在售的家务机器人种类超3万,洗地机、超声波清洗机等商品在6月的日销量一度超4万件。而这其中,90后购买用户达到了总购买人数的一半以上。

空调配西瓜是夏天标配,各种切瓜神器在夏天开始热卖,即使刀工不好也能秒变“吃瓜达人”。一位客服表示:“夏天卖得很好,每个月能销售1000多个。”

记者注意到,目前一些针对夏日解暑的懒人神器非常畅销。比如,挂在脖子上的懒人小风扇月销上万。以及解放双手,像帽子一样戴在头上的懒人伞,以方便在夏季防水防晒著称,在电商上也变成流量商品。

追求生活品质创造新机遇

随着人们生活和工作节奏越来越快,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大家更愿意花一定的费用,购买便利的服务和产品。

在陈娅看来,其实这也是根据市场的需求不断产生新的产品,“以现在的家政服务公司来说,跟原来的家政公司就有很大的变化,特别体现在服务内容上。”她称,原来的家政公司,更多就是简单的认为是保姆或者老年照护,以及给家庭做个清洁。如今从整个行业的情况来看,专业和服务都在不断细分。

“现在的服务已经细分化了。比如有的家政公司专门就做保姆业务,有的公司就专门做保洁业务。”陈娅称,在所有的家政业态里面,现在进行了一个很多专业公司的细分,同时在细分领域里面又增加了很多新的内容。“以保洁这一块内容来看,最近几年是最明显的。”她以保洁这个家政板块举例,就增加了收纳整理、家电清洗,以及软装的一些清洁,比如说窗帘、墙布、沙发、木地板养护等,甚至包括除螨、甲醛治理等等细分服务。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人们越来越追求生活品质,家政服务的领域内容将越来越丰富,专业领域将进一步细分,这也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朱晓卓教授从事家政行业研究和教学多年,目前是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高职研究所所长、宁波家政学院执行院长。在他看来,随着专业市场的细分,对于家政从业人员来说,现在的要求不仅是会“做”的问题,更要成为家政的职业人,一方面要具有跨界思维,同时要有规范的服务能力,其次还需要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谈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