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年报存疑 晨越建管需说明营收大增原因

2021-07-19 13:49:59 来源:金融投资报

尽管2020年年报披露早已“收官”,但事实证明,年报并非披露了事,如果披露的信息存在不真实、不准确、不全面、不清楚等情况,就会被全国股转公司问询。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近期,晨越建管、金鑫矿业和卡莱博尔等3家新三板川企收到了全国股转公司发出的2020年年报问询函,要求其就问询所涉及的问题做出书面说明。

晨 越 建 管

说明营收大增原因

其一,营业收入和毛利率问题。2020年、2019年、2018年,晨越建管分别实现营收4.34亿元、2.68亿元和1.82亿元,毛利率分别为39.81%、50.02%和47.56%。年报披露,项目管理、全过程工程咨询、工程监理、BIM服务、工程设计、前期咨询业务按照履约进度确认收入。公司按产品分类的毛利率同比变动从-26.02%到24.58%不等;按区域分类西南和非西南毛利率分别为45.84%、33.77%,变动幅度分别为-12.87%、-19.24%。

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晨越建管结合市场情况、同行业可比公司水平、收入确认政策、主要合同条款等,量化分析营业收入连续大幅增加的具体原因。

其二,应收账款与合同资产问题。2020年、2019年、2018年,晨越建管应收账款与合同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2.89亿元、1.92亿元、1.57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5.61%、57.68%、64.24%;2020年末因预计无法收回按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448.33万元。公司合同资产的期末账面余额为2.01亿元,减值准备期末余额为2815.78万元;报告期内计提减值准备1353.68万元。

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晨越建管说明2020年内具体的信用政策、主要客户信用期、主要合同条款等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是否存在放宽信用政策增加收入的情况;说明一年以上应收账款与合同资产形成的具体原因、款项性质、对应的业务类型和项目具体情况。

其三,研发费用问题。2020年晨 越 建 管 研 发 费 用 同 比 增 长2117.84%,年报解释主要原因是,对2019年的研发费用只列示了在总部开展研发活动的相关支出,与项目相关的研发支出在成本中核算;而2020年将主营业务成本、管理费用中的研发支出均计入研发费用科目予以列示。

晨越建管年报披露,2020年末,公司员工1324人,2020年新增371人,其中,研发人员124人,2020年减少67人。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说明对研发费用相关处理进行调整的原因,是否涉及前期差错更正或会计政策变更,是否需要进行追溯调整;说明员工人数增加而研发人员减少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对公司研发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金 鑫 矿 业

厘清采矿权及安全问题

关于采矿权证问题。金鑫矿业旗下的竹林金矿和三远洞金矿因矿区涉及《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保护规划(2008)》保护范围的缓冲区,采矿证延续手续预计需待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完成四川大熊猫栖息地自然遗产保护规划修编工作后才能办理。同时,竹林金矿和三远洞金矿自2021年1月起暂停开采。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详细说明采矿证延续办理是否存在实际障碍,对公司2021年生产经营的影响。

关于安全生产问题。金鑫矿业旗下的三远洞金矿矿山,因承包单位四川利宏矿山工程有限公司工人违规操作,于2020年3月27日引发一起两人死亡的安全生产事故。公司因未及时发现其存在安全生产问题并督促整改,被康定市应急管理局处以人民币6万元罚款。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详细说明安全事故的原因、处罚整改及对生产经营能力的影响,公司对安全生产方面是否具备完善的风险预防及应对措施方案。

关于开发支出问题。2020年,金鑫矿业开发支出6235.41万元,较上年末增长86.92%,主要为金矿勘探项目构成,其中三远洞金矿勘探项目、竹林金矿勘探项目、康定金矿勘探项目、黄金坪金矿勘探项目开发支出累计形成时间在3年以上。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说明各项开发支出的主要内容及确认依据,以及长期未结转的原因及合理性。

关于土地使用税问题。2020年末,公司土地使用权账面余额978.23万元,税金及附加、土地使用税均为0元。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其原因及合理性。

关于应付账款问题。2020年末,公司应付账款余额为8533.75万元,较上年末增幅为45.13%,其中应付货款期末余额为2994.08万元,较上年末增幅为2464.19%。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说明其原因及合理性。

卡 莱 博 尔

毛利率为何大幅上升

在经营业绩方面,卡莱博尔2020年实现营收1510.89万元,同比增长34.57%,其中技术开发业务实现营收1248.83万元,同比增长179.02%。综合毛利率73.70%,2019年为41.92%。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说明技术开发业务的主要内容、结算方式、营收,以及公司综合毛利率大幅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

在应收账款方面,2020年末公司应收账款期余额2496.58万元,占总资产的74.16%,坏账准备账面余额303.80万元,公司年报中未披露按账龄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明细情况。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说明应收账款规模较大、占总资产比重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应收账款是否存在回收风险,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在主要供应商方面,公司最大供应商为杭州海康威视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采购金额为1492.81万元,占比为81.73%。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说明向单一供应商大额采购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依赖主要供应商的风险;若是,则说明公司已采取或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在管理费用方面,2020年公司发生管理费用446.35万元,同比减少46.43%,其中职工薪酬87.28万元,同比减少65.42%,折旧摊销费80.64万元,同比减少78.65%。2020年初,公司员工人数为35人,2020年末为33人。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结合资产使用、员工变动等情况,说明在2020年内营业收入显著上升的情况下,管理费用大辐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本报记者 杨成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