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正确认识复利魔法 好基金也并非总是位居前列

2021-07-12 13:58:38 来源:FUND部落

无论新基民还是老基民,只要选择了基金投资,就一定听说过要坚持长期理念。只有坚持长期投资,才能让复利的魔法起作用,才能真正让基金的收益率成为自己的回报率。

但是,最近很多小伙伴开始走向了“复利魔法”的误区,长期投资理念也开始有偏航的危险。

如何正确解读“复利魔法”?如何正确使用“复利魔法”?

爱因斯坦说“复利”是人类第八大奇迹,但很多投资者希望通过频繁更换,找到牛基,然后才践行长期持有,要不然就得不停换基金。这样做有什么风险?

其实,复利的魔法要发挥效应,最重要的是在长期持有中,不错失重要的上涨。因为,往往错失几个重要的“上涨”,最终收益就会出现很大的区别。

Wind数据显示,从2004年1月1日—2021年6月11日期间,沪深300指数上涨337.91%。但如果错过了涨幅最大的2个月/4个月和6个月,最终涨幅就变为171.71%、92.19%和37.51%。可见耐得住寂寞很重要,错失关键上涨期与坚定持有,最后基金收益的差距十分巨大!

所以,要想发挥“复利魔力”,千万不要频繁换基,追逐短期的所谓“牛基”。其实,好基金也并非总是位居前列。

正所谓,花无百日好。任何一只基金都不可能在任何时间区间都处于领涨位置。因为,基金的业绩不仅来自基金经理的实力,也来自市场涨跌的“运气”,尤其是在短期表现中,运气的成分更大。

以白酒指数为例,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上半年中证白酒指数涨幅仅为3.42%,但如果看长期,最近五年中证白酒指数上涨477.39%。这说明,即使是比较高景气、高速增长的企业,也会在短期内表现平平。

所以,投资者投资一定要看长期业绩,明白好基金也会有短暂“至暗时刻”的道理。

基民想要换基的本质还是“择时”,希望通过不断的追求“高光”基金实现更高收益。研究发现,“基金赚钱,基民不赚”背后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基民在不断的择时。在不断的换基过程中,投资者不仅增加了成本(申购赎回费),同时也往往会错过好基的真正好时机。

坚持长期投资理念,首先您要有“弱者思维”,相信自己择时很可能是“负收益”,自己无法战胜市场。这其实也是无数大师在告诫我们的事情。

在这样的前提下,投资者就会意识到,自己投资的基金虽然短期业绩表现不佳,但长期依然值得期待。

所以,基金投资中,坚持长期投资,就是要不择时,不轻易换基,坚持长期持有,才能真正享受“复利的魔法”。(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