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雪天盐业购买湘渝盐化100%股权 推进重大资产重组

2021-07-01 10:57:30 来源:中国食品报

6月28日,雪天盐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意味着公司发行股份购买重庆湘渝盐化股份有限公司(湘渝盐化)100%股权事宜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雪天”食盐即将在大西南地区打上自己的烙印,公司全国战略布局又增添了厚重的砝码。

雪天盐业与湘渝盐化的缘分要追溯到3年前。2018年11月13日,雪天盐业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轻盐集团及其旗下湖南轻盐晟富盐化产业私募股权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湖北双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收购重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现湘渝盐化)100%股权。由于此次收购涉及控股股东与上市公司之间的潜在同业竞争,控股股东承诺将在36个月内促成将湘渝盐化一次性注入上市公司。

当时,该笔收购暂时由控股股东完成是不得已之举,彼时,湘渝盐化还是一个资不抵债的企业,不适合装入上市公司,为了不损害广大股东的利益,又不影响公司全国布局的既定战略实施,公司不得不延缓与湘渝盐化的重组,只是暂行托管。经过3年的运行,湘渝盐化完成了债转股,将资产负债率大大降低,同时进行了一系列的生产化改造,由当时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变成了如今年均利润过亿的企业,焕发了新的生机,已完全具备注入上市公司的条件,雪天盐业在此时发布收购草案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公告显示,湘渝盐化旗下控股子公司索特盐化拥有年产100万吨的井矿盐产能,是我国主要的井矿盐生产基地之一,具备食盐定点生产资质和批发资质,这是该公司极为看重的原因之一。“将湘渝盐化有效整合至上市公司,将凸显雪天盐业的行业领跑战略,上市公司的盐产品生产能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雪天’品牌的规模效应也将得到进一步放大”,雪天盐业董秘刘少华介绍。

此前,尽管雪天盐业已在全国建立了20多家省外分公司,但受生产布局的限制,“雪天”食盐产品销售范围难以深度覆盖整个西南地区。而湘渝盐化区位优势明显,毗邻长江,陆路及水运交通极其便利,因此,此次重组有助于强化雪天盐业大西南地区及长江流域的市场竞争优势,有利于实现上市公司“由区域性公司向全国性公司转变,由单纯井矿盐企业向井矿盐、海盐、湖盐、进口盐全品类转变,由传统产业向现代化产业转变”的“三个转变”发展战略目标,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和风险抵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