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券商资管公募化改造初见成效 “弯道超车”任重道远

2021-06-28 09:10:40 来源:中国基金报

资管新规下,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正如火如荼。多家券商资管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从打造投研体系,还是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方面,券商资管公募化改造都初见成效。

结合自身资源禀赋

投研体系各有千秋

近年来,券商资管加入公募赛道后,无论从组建投研团队、搭建投资框架,还是多样化产品布局,其运营方式也将逐步具备“基金公司”的特点。

作为业内最早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券商资管公司,东方红资产管理表示,从1998年团队诞生之初就选择了以基本面研究为主的投资管理道路,追求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收益。这条路比较朴实,走起来很踏实。

东方红权益投研团将“自上而下”的行业选择与“自下而上”的公司研究进行结合,建立了若干价值投资的原则:首先,关注行业赛道,发掘前景广阔、有较大成长空间、竞争格局较好的行业;第二,选择优秀的上市公司股票,关注公司核心竞争力,通过长期陪伴,分享优质公司长期盈利增长的收益;第三,对估值进行科学的研究和分析,选择价格合适的标的;第四,努力规避人性弱点,避免频繁交易。

对于投研团队的发展思路,东方红资产管理主要立足三点:一是价值投资理念下的多元化。在遵循价值投资框架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和独立性,提升基金经理市场区分度,降低团队组合整体风险。二是投研高度融合的一体化。三是专业化基础之上的规模化。

财通资管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7年以来,财通资管逐步形成了“深度研究、价值投资、绝对收益、长线考核”的特色投研理念,在持续打磨主动管理能力、强化风险防范内里的同时,推行以三年以上权重为主的长线考核机制,给予整个投研团队更长的跑道来践行价值投资、追求长期回报。

在权益投研方面,财通资管建立了区别于传统公募基金公司的投研框架。首先,引入复合绝对收益理念,坚持从基本面出发,锚定中长期绝对回报,不盲从短期市场热点,不博取短期业绩排名;其次,将组合管理提升到非常重要的位置,力争控制组合波动、创造高夏普比率。

在固收投资领域,财通资管同样以绝对收益为导向,打造了逾40人的投研团队,搭建了运转高效的一体化投研体系,建立了较为严密成熟的信用风险管理体系。

广发资管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在大资管时代,权益投资是资管行业的看家本领。权益投资离不开明星投资经理的领衔和权益投研体系的搭建,这也是广发资管未来三至五年的发展战略之一。

据该负责人介绍,广发资管建立了“以公司研究为依托、外部研究为补充、自主应用研究为核心”的研究模式。同时步形成具有广发特色的大权益版块,在投资管理中强调“研究为本、投研联动”。围绕消费、医药、TMT、先进制造和基于宏观研究的总量组五大赛道建立了扎实的投研基础。在人员组建上也发挥了券商特色,有内部培养、外部招聘、研究发展中心输送三种路径。

在该投研团队和投研框架下,广发资管既支持单独发行赛道主题小集合,也支持公募大集合的研究工作,从而形成与公募基金有差异的投研一体化的管理方法。“在权益产品的研究过程中,广发资管在合法合规前提下能发挥母公司广发证券的平台优势,加大财富管理和研发业务的协同,体现集团作战的特征。”该负责人提到。

公募化改造

“弯道超车”任重道远

券商资管积极实现财富管理转型,公募化改造成果初显。但部分痛点、难点仍存,在中小型机构中尤为凸显。

上海一位券商资管业内人士表示,近几年,一些头部券商加大了对财富管理业务的投入,培养了一批专业化团队。但部分中小券商由于财力有限,目前处于跟风投入阶段,缺乏团队培养,业态仍停留在较为初级的阶段。“财富业务转型中的难点在于客户需求多样化,对财务顾问的个人能力以及公司平台要求较高,更考验证券公司的投资能力。”他表示,中小型证券公司财富管理业务转型,首先要做出特色化,在重点业务上突围。必须重视研究和科技的投入,可以依靠现有资源,如银行系股东背景的券商在固收领域有特长,不仅易于引进人才团队,也可以设计较有竞争力的产品线。

作为公募化改造的“领头羊”,东方红资产管理认为,券商资管与基金公司在运营上各有所长,相对来说基金公司的运营历史更长、经验更丰富,其中有许多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地方。对券商资管而言,在保持原有的专业性和绝对收益导向等优势的基础上,需要在治理结构、风险控制、品牌宣传、客户服务等方面作出进一步优化和调整,更好地参与公募赛道的良性竞争。

财通资管相关负责人表示,资产管理行业已经迈入大财富管理的时代,各家机构依托各自的特色禀赋同台竞技。无论公私募业务,在净值化管理的赛道里,财通资管更看重的,不是在波动中博取高收益,而是可持续的合理回报,给持有人以良好的投资体验。这有赖于市场化的管理机制、正向的企业文化、稳定的人才梯队,这些都是提升“主动管理+风险防控”双核竞争力的关键。(中国基金报记者 曹雯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