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今年的“节日魔咒”是如何生成的?指数上升的心理预期降低

2021-06-23 14:49:44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端午节后的市场,在没有明显利空、外围市场没有大的波动的情况下,走成了“端午劫”——指数与许多个股都出现了连续下跌。有好事的投资者联系今年以来的行情走势发现,自春节以来,每一次重要的节日之后,市场都会出现一波明显的调整,比如春节后、清明节后、五一假期后都是如此,似乎形成了一个神奇的“节日魔咒”。事实上,这种魔咒并不是什么新东西,它无非是一种让指数徘徊在箱体中运行的磨人走势。只是这种股市走势,在今年有它独特的内在根源。

结构性行情的定位压住了指数的升势。IPO注册制改革以来,投资者对股市行情的判断与定位就趋于谨慎,加上新冠疫情的反复,投资者普遍赞同今年只会有个股行情,难有指数牛市。这样,首先是指数上升的心理预期降低。从年初到现在,沪指4000点都被当做高不可攀、难以企及的点位,指数稍微有一两次大涨或者连涨,就有许多人落袋为安、退出观望,指数持续往上走就很困难。其次是投资操作的方法改变了。轻指数、重个股成为市场共识,市场注意力和资金流向热门板块,投资者都缺乏长期打算,追涨杀跌在指数运行上就变成追跌杀涨,指数大涨卖得多,指数大跌买得多,谁都想坐轿而不愿抬轿。再次是踩错节奏风险大。现有个股4300多只,板块数以百计,在没有普涨的环境下去找结构性行情黑马,再厉害的高手也会有失手的时候。比如春节后抱团股松动,投资者都觉得这个板块没戏了,纷纷出局换股,却不知后来主力反其道而行之,又来一波拉升,有的还创出历史新高。当你后知后觉发现这个现象准备跟进的时候,也许就是痛苦的开始,更大的调整藏在后头。最后是指数胶着烦人。几个月下来,指数死不死活不活,如果看空,就担心向上突破丢掉大好机会;如果看多,又害怕久盘必跌破位下行,指数就在一两百点的空间内折腾,让你参与、退出都放不下心来。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少数游资在市场里面兴风作浪。

少数板块的疯狂增添了指数的压力。虽然这几个月指数不行,但白酒、医美、新能源等板块个股却异常疯狂。以白酒板块为例,在2019年、2020年白酒(申万)指数已经涨了102%、96%的基础上,今年至今又涨了30%以上。从3月初结束调整以来,股票几乎沾酒就狂涨,舍得酒业一口气翻两番,酒鬼酒、水井坊、岩石股份轻松翻倍,白酒似乎已经成为市场的不死鸟,很多机构与游资都在里面醉生梦死。新能源板块的宁德时代,市值接近万亿还看不到顶,似乎这些股票的顶部只在天上。面对市盈率七八十倍的白酒、一百多倍的新能源,敢于重仓追高的中小投资者肯定少之又少,更多的可能还是抱团机构在自拉自唱,他们最期待的接盘侠越来越少。在这种情况下,因为市值大、资金被锁定,新热点出不来,老热点下不去,市场没有人敢追高。指数上涨很容易变为这些个股出逃的契机,由此,投资者都害怕成为这些抱团机构的买单人,都在等这些疯涨的板块调下来,腾出资金去开辟新的热点,指数徘徊盘整也就实属正常。

权重股的低迷抑制了指数上行的冲动。多年以来,投资者看股市涨跌行情,主要是看综合指数,而综合指数里面又以上证指数为代表。然而在近几个月,上证指数最具代表性、最有活力、最有市场影响力且占指数权重最大的上证50指数却萎靡不振,本周跌到了接近年线附近。这个板块无起色,整体指数难有颜色。市场一边是借酒消愁,一边是扶不起的阿斗,以中国平安为代表的保险类股票近半年以来跌幅接近30%,横空出世的新“六傻”中国平安、万科A、海螺水泥、三一重工、潍柴动力、美的集团更是逐波下沉、跌出了新境界。这些个股不扭转趋势,盘局的泥潭就难以跳出。

外部环境的复杂放大了指数运行的变数。今年以来,“节日魔咒”与指数徘徊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基本面的复杂多变。一是经济复苏不确定性依旧。海外疫情对外向型经济的影响很明显,航运价格的飙升增大了进出口企业的成本,零星的新冠疫情本土病例很容易牵一发而动全身,经济增长前高后低的预期更会影响资本市场的走向。二是通货膨胀风险渐行渐近。美国的通货膨胀指标再超预期,5月份PPI指数同比大增6.6%,创历史新高。谷物、油籽等价格暴涨,最低工资也开始调整,一旦形成“收入与物价循环上涨”,再配合银行加息的话,对世界经济复苏都会是灾难性影响。三是人民币汇率变化影响难免。从近期央行不断动用政策工具平抑汇率来看,管理层不希望人民币与股市大起大落,投资者有必要细细观察。四是美国股指居高不下的压力。考虑到特殊节日,不排除西方股市突然在“七一”前夕变盘大跌,必然会对A股带来冲击,盲目拉高短期不受支持。五是美国为首的西方对我国的打压力度空前。虽然他们这种行为损人不利己,但对市场投资者的心理影响不可不防。此外,大股东减持和市场做空资金对行情的压抑也不容小觑。这一切都会增加今年行情的复杂性。

面对磨人又不确定的市场,投资者还是要冷静对待,必须看到当前市场总体点位不高,上证指数平均市盈率更只有14倍多一点,从长远来看风险不是很大。当然对板块和个股还是要区别对待,那些涨得过高的白酒、新能源、医美医疗、传统周期股等,暂时远离,哪怕错过,也不要去刀口舔血。对一些通胀受益概念、科技创新概念、国防军工概念、半年报业绩报喜的个股等则可以逢低吸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