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骨折”价转让幻想悦游股权 天神娱乐为哪般?

2021-06-17 09:48:28 来源:金融投资报

34亿元买来的游戏资产9亿元卖出,这“骨折”价就发生在一家A股公司身上。6月15日,刚刚成功脱帽的天神娱乐发布公告称,拟将幻想悦游93.5417%股权以9.03亿元的对价转让。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相较当初的收购价,天神娱乐这笔交易的折价超过七成。

甩卖幻想悦游股权

根据公告,天神娱乐9.03亿对价转让的幻想悦游股权中,有83.1750%的股权以8.03亿元价格转让给海南飞驰千里科技;另有10.3667%的股权以现金1亿元转让给Creaction Network Limited(HK)。

对于这一交易,天神娱乐在公告中称,公司不再持有幻想悦游股权,幻想悦游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天神娱乐前身为大连科冕木业,于2010年2月在深交所上市,2014年经过资产重组后将主营业务变更为电竞游戏。2016年,天神娱乐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幻想悦游 93.5417%的股权,交易价格高达34.17亿元。当时,就有市场人士质疑这笔交易。要知道,幻想悦游当时的增值率近400%。然而,天神娱乐还是一意孤行,表示想借助幻想悦游在海外游戏发行的经验及资源拓展其游戏发行业务,进一步扩大其海外市场,完善游戏产业链的布局。

当然,为了安抚投资者,天神娱乐也抛出幻想悦游业绩承诺。幻想悦游在2016年、2017年及2018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不低于2.6亿元、3.49亿元、4.371亿元,三年累计不少于10.5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对赌过程中,幻想悦游还向下修改了业绩承诺条件,即在2016年—2018年需完成经审计的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2.5亿元、3.25亿元、4.06亿元,三年累计不少于9.8125亿元。

然而,即便下调了业绩承诺,被高溢价收购的幻想悦游,还是未能在2018年实现业绩承诺。数据显示,2018年,幻想悦游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约为1.41亿元,与业绩承诺的4.371亿元相比,完成率仅为34.7%。

2019年、2020年,幻想悦游更是接连亏损,其中2020年净利亏损1.31亿元。由于幻想悦游经营不及预期,天神娱乐已累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9.28亿元。

截至目前,在幻想悦游身上大亏的天神娱乐,只能以9亿元甩卖。有分析认为,这笔交易打了2.643的骨折不说,天神娱乐在游戏领域的布局也宣告失败。

多项业务重回正轨

随着幻想悦游业绩对赌的失败,天神娱乐的股价也遭遇滑铁卢。

数据显示,在天神娱乐大手笔收购幻想悦游的2016年,公司股价最高达到88元。然而,截至今年6月16日,天神娱乐的收盘价仅为3.72元,缩水幅度95%,比甩卖上述游戏资产还惨。

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也曾有过光辉时刻。

2015年,朱晔成为继段永平、赵丹阳之后,拍到巴菲特慈善午餐的第三个中国人。彼时,天神娱乐刚上市不久,春风得意的朱晔因豪掷234万美元拍到的这顿饭又一次成为关注焦点。由于他是和巴菲特共进午餐的第三位中国人,因此成了被市场热议的对象。不过,朱晔对这顿饭还比较坦然,不管外界如何议论,他均表示就是去实现了一下自己的梦想,炒作和营销只是附带作用。

财报显示,天神娱乐营收虽然连年增长,但净利润增速已明显放缓,净利润率也从2011年的50%下降至2013年的41.9%。昔日的传奇《傲剑》在2013年贡献营收1.29亿元,同比下降了39.56%。

借壳上市后,天神娱乐的命运也未能改变。由于幻想悦游未实现业绩承诺,2018年天神娱乐计提40.9亿元商誉减值,导致净利润巨亏 71.5 亿元,2019 年再次亏损11.98亿元。由于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值,天神娱乐遭到“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变为“*ST天神”。

今年5月25日,天神娱乐正式撤销 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ST天娱”变更为“天神娱乐”。

一季报显示,天神娱乐负债合计为8.278亿元,其中流动负债为3.495亿。在恢复为“天神娱乐”后,6月2日西南证券发布研报,认为天神娱乐债务危机消弭,多业务重回正轨。在研报中,西南证券甚至还给予“持有”评级。

具体来看,西南证券认为,重整后的天神娱乐将建立“自有流量+代理流量+流量变现”完整生态闭环。“遵循‘电竞驱动游戏,数据驱动流量’的发展理念,持续打造电竞游戏和数据流量双业务引擎。”不过,天神娱乐是否真的能站起来,还有待时间检验。(本报记者 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