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陌陌连续25个季度实现盈利 探探净营收同比增长49%

2021-06-10 15:23:39 来源:长江商报

移动社交网络平台陌陌近日公布2021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一季度,陌陌公司净营收达34.706亿元,此前华尔街分析师预计陌陌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平均营收为34.056亿元,超出市场预期。

报告期内,归属于陌陌母公司的净利润为4.617亿元,上一年同期为5.389亿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归属于陌陌母公司的净利润为6.337亿元,已经连续25个季度实现盈利。

这不是陌陌历年财报最佳表现的一季度,但在有季节性负面因素的影响下,陌陌MAU仍然创出历史新高。2021年3月,陌陌主APP月度活跃用户为1.153亿,创历史新高,上一年同期月度活跃用户为1.080亿。

探探净营收同比增长49%

从一季度财报来看,陌陌的直播业务与增值业务的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收入结构正逐步调整。

报告期内,陌陌直播服务营收19.621亿元,去年同期直播服务营收为23.320亿元。直播服务营收下降,主要是由于陌陌主APP直播业务中进行了结构性改革以重振长尾内容生态。

而探探直播服务营收的增长部分,则抵消了这一减少,2021年第一季度探探直播服务营收为2.512亿元,去年同期为610万元。

一季度陌陌增值服务营收达到14.555亿元,同比上一年的11.758亿元增长23.8%。增值服务营收包括虚拟礼物服务营收及会员订阅服务营收,增值服务营收的增长主要是由于陌陌主APP虚拟礼物业务的持续增长,这得益于产品和运营方面的持续创新,以及陌陌为提升用户的社交娱乐体验引入更多付费方案,同时较小程度上受到新产品虚拟礼物营收增长的影响。探探由于付费用户减少,其会员订阅服务营收有所减少,这抵消了部分增长。

一季度陌陌移动营销营收为3870万元,移动游戏营收为1120万元。整体来看,第一季度陌陌主APP的净营收从2020年第一季度的32.021亿元减少至29.018亿元,这主要是由于直播服务营收的减少。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营收有所下滑,但增值服务营收同比快速增长,呈现出较大潜力。报告期内,探探的净营收从2020年一季度的3.817亿元增至5.677亿元,同比增长49%,主要由于直播服务净营收的增加。

主APP运营利润达5.732亿元

在营收结调整的同时,陌陌成本和支出也出现优化。

报告期内,陌陌成本和支出为30.163亿元,比上一年同期的30.261亿元减少0.3%。成本和支出的减少,主要是由于陌陌主App提供直播服务的主播收入分成减少,为陌陌、探探吸引新用户的市场营销及推广费用的减少以及支付渠道佣金的减少。

利润方面,一季度陌陌运营利润为4.802亿元,上一年同期为5.941亿元。2021年第一季度陌陌主APP的运营利润为5.732亿元,上一年同期为7.703亿元。2021年第一季度探探的运营亏损为8930万元,去年同期运营亏损1.719亿元,同比收窄。

截至2021年3月31日,陌陌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短期存款、长期存款和限定性现金为169.560亿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为164.823亿元。

陌陌公司CEO王力表示:“一季度公司在各方面都有不错表现,为2021年开了个好头。年初我们确立了今年的战略重点,一季度我们加大了向这些战略目标推进的力度。我们的努力已初见成效。陌陌主APP处于稳步回升的轨道,也将继续作为一个非常有效并能持续发展的现金牛业务,为我们提供足够的空间,探索陌陌和探探之外的新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