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大师兄”成“蹿天猴” 食蟹猴采购价一年内大涨1.3倍

2021-06-10 10:14:38 来源:南报融媒

昭衍新药(603127)的股价又创新高了。去年年初,公司的股价不过在40元左右(复权),最近已经突破188元,涨幅高达3.7倍。相比而言,与公司相关的“猴价指数”亦不逊色,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年初一只食蟹猴的采购单价为2.93万元,到了今年已经飙涨至6.80万元。这让网友感慨:只知这一年多“二师兄”经历了身价暴增,没想到“大师兄”的价格也飙上了天。

不过,虽然机构调研为“猴”而来,但实验动物供应对昭衍新药的业绩助力并不大。

食蟹猴价格水涨船高

食蟹猴变成了“蹿天猴”。昭衍新药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时食蟹猴平均单价为6567元,2017年涨到了8240元。而据公开招标信息,2018年暨南大学采购食蟹猴时,总中标金额为82万元,中标数量为60只,单价约1.37万元;2020年初,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在采购食蟹猴时,总中标金额为1173万元,中标数量为400只,单价为2.93万元;而到了2021年浙江大学采购时,14只食蟹猴的总中标金额竟高达95.2万元,单价涨到了6.8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因为食蟹猴生物学特性与人类极其相似,因此常被建立人类疾病动物模型,用于研究疾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生发展规律和药物的疗效检验与安全性评估。

食蟹猴的价格“跑得快”,主要是与中国生物药研发加速有很大的关系,“猴价指数”直接反映了全球生物制药开发的火热程度。根据食蟹猴养殖商苏州西山生物的不完全统计,2017年国内主要使用单位的实验猴使用量为18140只,到2019年这一数字增长为28026只,涨幅达54.5%。

今年猴子将“止涨”?

食蟹猴价格的上涨,已经给创新药企带来压力。美迪西去年年报显示,公司临床前CRO(医药研发外包服务)业务直接材料成本同比上涨56.88%,主要是因报告期临床前业务实验用食蟹猴价格及数量持续上涨。

与此同时,昭衍新药却因掌控了足够廉价的食蟹猴资源,而吸引市场眼球。记者了解到,在6月初的一次机构交流中,当被问及“实验动物的供给能否跟上”时,公司相关人士回应:已经拓展猴子供应商,相关项目不会受到影响。

在现场,该人士还释放乐观信号:“未来两三年国内实验猴需求仍然偏紧张,但是不会像去年那么紧张,因为经过一年多的周期,猴老板也在做种猴的储备,后面供给也会增加一些。去年底6万一只,今年基本差不多。”但是,公司仍然持续地进行产能扩张。据透露,昭衍(苏州)计划2021年继续装修动物房约7400平方米、装修实验室约1500平方米,另外新建动物饲养及其配套动力设施约9000平方米。

养猴子不是用来创收

虽然在机构调研中“猴子”为高频词,但食蟹猴为昭衍新药贡献的营收并不高。

昭衍新药2020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生物资产期初余额为3094万元,期末余额为8690万元。也就是说,由于当年动物身价高涨,公司公允价值提高了5473万,但这终究只是纸面财富。仔细研究公司的业务构成,去年公司药物临床前研究服务贡献营收10.5亿元,增长67.41%; 临床服务及其他贡献营收2097.6万元,增长327.49%;实验动物供应收入仅为216.9万元,比上年骤减49.33%。从毛利率来看,前两块业务在50%左右,远远高于实验动物供应的28.49%。

事实上,从前几年的收入结构来看,实验动物供应连总营收的1%都不到。“公司养猴子只是为它的主业服务,而不是用来创收。去年价格一路上涨,公司反而惜售,造成了这块收入的大幅下滑。”沪上一券商分析师表示。

在该人士看来,去年以及今年一季度昭衍新药业绩耀眼,目前手握巨额订单,主要原因不在于“猴子”,而是公司安全评价业务发力。据了解,此前国内药企热衷于做仿制药,仿制药并不涉及安全评价,昭衍新药在资本市场并不起眼。最近几年,国家鼓励医药创新,不少药企加大对新药研发的投入,也让昭衍新药分享到更多的红利蛋糕。当然,该公司最近一两年财报增速大涨,也与其业绩规模偏低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