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新能源产业热度不减 赢合科技中标17亿大单

2021-06-04 16:35:47 来源:长江商报

新能源产业热度不减,锂电龙头宁德时代以迅猛之势疯狂扩张,处于行业供应链的多家企业纷纷受益。

6月2日,赢合科技(300457.SZ)公告称,公司自2020年10月27日至公告披露日期间陆续收到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发送的中标通知,合计中标锂电池生产设备17.09亿元,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71.68%。

5月31日,宁德时代股价创历史新高,总市值达10112亿,成为首个市值破万亿的科技股,也是创业板首家触及万亿市值的公司。在这家万亿级锂电龙头扩产潮下,供应链企业获益颇丰。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赢合科技在内,近半个月,新能源行业已有7家公司收获宁德时代大单。

赢合科技、大族激光拿下大单

除赢合科技外,同日,大族激光(002008.SZ)也发布公告,自2021年1月1日至公告披露日期间,公司合计中标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的锂电池生产设备订单,金额为10.03亿元人民币,约占公司2020年经审计营业收入总额的8.4%。

宁德时代与赢合科技、大族激光合作已久。

公开资料显示,赢合科技主要为客户提供锂电池自动化装备和服务,以及电子烟ODM代工业务,其中锂电装备业务为主要营收来源。截至2021年3月15日,公司的锂电设备在手订单已有约46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数据发现,宁德时代一直是赢合科技的老客户。2018-2020年,赢合科技分别与宁德时代签订5400万元、1.8亿元、10亿元订单合同,占公司当年新签合同金额的3%、12%、30%,订单金额逐年增加。

大族激光深耕PCB专用设备多年,是国内PCB行业的龙头企业,虽然2015年才迈入新能源行业,但与多家行业优质客户保持合作,其中也包括宁德时代。

根据公告,2018年-2020年,大族激光来自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32亿元、10.96亿元、1.56亿元,占公司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11.46%、1.31%。

深度绑定优质客户

事实上,除了宁德时代,赢合科技及大族激光在新能源行业均有其优质的客户群。

资料显示,赢合科技是国内最早从事锂离子电池生产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之一,主要产品包括卷绕机、涂布机、叠片机、模切机等设备,是LG化学、宁德时代、比亚迪及国轩高科等行业领先锂离子电池公司的供应商。

2015年上市以来,赢合科技业绩一直不错,2020年,公司又与宁德时代、比亚迪、LG化学、ATL、冠宇、中航锂电、蜂巢等国内外客户先后签订了锂电设备订单,截至2021年3月15日,公司的锂电设备在手订单已有约46亿元。

而大族激光“入行”并不是那么早。2015年,大族激光意识到新能源未来的潜力,公司精密焊接事业部设立新能源产品线,并成功打进合肥国轩、中航锂电等主流动力电池生产线。

2017年4月,大族激光新能源装备事业部成立,认缴出资5亿元参设长江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并推进大客户战略,建立了较强的护城河。目前,公司在电芯设备、模组及PACK段市场占有率及技术水平均位于行业前列,并能够提供电芯和模组生产的整线智能装备交付。

2017年-2019年,大族激光新能源业务分别实现营收5.47亿元、6.41亿元、11.09亿元,同比增长82%、17.22%、72.95%。

不过,2020年,由于订单的交付期主要集中在2021年度,虽然设备订单超过12亿元,订单额创历史新高,但公司新能源业务仅实现营收2.71亿元。

行业下游需求旺盛

作为锂电行业龙头,从今年2月至今,宁德时代已先后投资395亿元,在江苏、广东肇庆、四川宜宾等地新建或扩建生产基地。截至目前,宁德时代已规划8大独资生产基地,包括宁德章湾区、宁德车里湾、宁德福鼎、溧阳基地、四川和青海基地、广东肇庆以及国外的德国工厂。

与此同时,宁德时代也连续四年排名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的首位,2020年其动力电池的全球装车量为34GWh,市场份额接近四分之一。今年一季度,宁德时代电池装机量同比增长320.8%至15.1GWh,市占率从2020年的25%扩大至31.5%。

如此大手笔的扩张,与宁德时代下游行业需求旺盛密不可分。

据长城汽车官方微信公众号6月2日消息,长城汽车与宁德时代在保定哈弗技术中心正式签署长达十年的长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推动新能源汽车科技进步,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这家“万亿级”锂电龙头的胃口似乎也越来越大,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上述两家公司在内,近半个月,新能源行业已有7家公司收获宁德时代大单。

5月17日,海目星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宁德时代子公司竞速时代和四川时代设备采购订单,订单金额合计6.73亿元;5月18日,华自科技宣布获得宁德时代锂电池生产设备约2.5亿元订单。

5月19日,今天国际发布公告称收到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江苏宁德的《采购订单》,订单含税总额为4.41亿元,次日,今天国际再次发布公告称收到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福鼎宁德的《采购订单》,订单含税总额为人民币2.2亿元。

5月27日,天赐材料宣布获得宁德时代电解液采购订单,后者将预付6.75亿元产品货款;5月31日晚间,先导智能也公告,今年以来累计中标宁德时代锂电池生产设备约45.47亿元。

世纪证券表示,2020年宁德时代在中国收获50%动力电池市场,在全球拥有25%份额,蜕变为行业领军者。公司实现了乘用车领域全覆盖,商用领域多场景渗透的同时,积极探索车电分离商业模式解锁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