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整理收纳业收入可观 50%的人月入过万?

2021-06-03 09:30:11 来源:国际商报

“月收入过万”“叠叠衣服就能赚到钱”……整理收纳师的收入能轻松过万,吸引了许多年轻朋友也想入行“赚大钱”。这到底是夸大宣传还是事实果真如此呢?

针对这一问题,北京市家政协会会长、北京爱侬养老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穆丽杰表示,“收纳师的收费确实远远高于保洁的收费。”

“月入过万在收纳行业并不是特别高,也不是特别新鲜的话题。在这个行业,超过50%的人月入过万不是问题。”留存道广州分院副院长钟惠妮说,另外50%的人群主要是兼职从业人员。

由于收纳行业整体门槛不高,基本没有任何专业、年龄的限制,而且具有很强的灵活性,从职业背景上来看,整理收纳行业受到时间自由者的青睐。自由职业、全职太太、个体创业者成为整理师从业主力。

“我们的很多服务团队都是妈妈,她们中的大部分人属于兼职,我们也会酌情为她们安排收纳工作,从而兼顾家庭和工作。”钟惠妮说。

据钟惠妮介绍,按照企业目前的收费标准,通常一个别墅的订单收费就达到几万元,100平方米的房子收费至少需要一万多元。在工作量饱和的情况下,全职人员的收入比较可观。

然而,收纳服务并不是整理收纳业的全部,甚至不是其最突出的业务板块。“目前,国内收纳行业在品牌上呈现‘百花齐放’的趋势,但大部分以收纳师理论课程培训为主,以收纳服务为辅。”好慷在家收纳事业部运营经理罗旌扬介绍道。

以留存道为例,自2015年开展整理师职业培训以来,截至2020年年底培训落地全国42个城市,共举办600多期培训。目前的培训课程主要分为两个板块,职业整理师技能班和职业整理师创业班。其中,技能班教授整理从业技能,3天的培训课程共需要4980元,而创业班则教授如何创业、如何落地,6天的培训课程需要24800元。

“以前来参加培训的学员多是整理收纳爱好者,最近两年,很多学员是奔着以整理收纳为职业而来,从中可以看出,整理收纳从个人爱好到职业化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钟惠妮表示。

根据《2020中国整理行业白皮书》,从整理区域来看,全屋整理和儿童房整理分别占25.73%和18.66%,搬家整理作为新兴的整理类型占比15%。为适应市场需求,亲子整理训练营目前是留存道唯一细分出来的板块。在两天的时间内,父母带着孩子一起学习整理收纳知识。

“搬家整理服务并不是从搬家那一刻开始,而是从顾客装修房子、定制家具的时候就聘请收纳师进行空间规划。”钟惠妮表示,“在此期间,收纳师是顾客与装修设计师之间的桥梁。”

在罗旌扬看来,目前我国的整理收纳业收入来源主要有四大板块:业务培训、出单服务、收纳用品销售和家居设计。“从品牌搜索来看,目前大多数企业以培训为主营业务,出单服务较少,而收纳用品销售具有服务连带性,单独销售的较少。市场上各个公司的业务重点各不相同,各个业务板块的占比也不尽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