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美食策划不只是讲好美食故事 要把握不同群体的消费心理

2021-05-25 10:59:52 来源:中国食品报

注意四大难点

“恋旧”与“喜新”的周期性反复人们对美食的情感很复杂。家乡美食深深扎根传承在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中,不可磨灭,这些食物未必是玉盘珍馐,但和亲人推杯换盏、把酒言欢的亲情确是美好的、值得珍惜的,这时候他们对美食的感情多半是思乡,是怀旧,是留恋童年的味道。但是,人们又天生对美食喜新厌旧,喜欢追求新鲜、刺激的美食和美食氛围。

“卖家”与“买家”之间的次元壁“卖家”是指美食的策供者,“买家”是指美食的体验者。2020年一场疫情让“吃”发生了多维度的变化,人们对于“吃”的态度、“吃”的方式、“吃”的消费习惯都已悄然改变。而美食策划者往往只是从自身出发,为了突出资源和优势而忽视市场变迁下美食体验者的需求,从而产生了壁垒,导致美食策划达不到预期效果。

“跑偏”与“创新”只是一步之遥美食最抓住人心的就是其原有的新鲜感与趣味性,这就要求美食策划不仅需要从饮食的原生态生产入手,还需要不断从菜品、菜式、营销、包装等多环节入手进行创新,自主挖掘并创造独特的美食策划,避开同质化竞争陷阱。但是,现在很多的美食策划者对当地的传统美食文化没有亲身体会和深入研究,往往在策划的过程中千篇一律甚至完全跑偏。

“相加”与“加成”并不完全相等美食策划是一个“美食+”的过程,但这个“+”并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两者互相加成。现在很多的美食策划只是将美食与其他要素组合起来,有时候策划方式过于传统和保守,有时候却过于激进,脱离实际,最终无法最大限度地实现美食文化高质量传播,在主要消费群体中激不起浪花。

领略五大要点

所谓的美食策划就是“美食+”的过程,为了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将美食与一些宣传手段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为美食提供更为丰富多元的内容和元素的同时,促进综合发展,提升行业水平和综合价值。

美食+节庆美食+节庆即美食节,以节庆的形式集中展示某一区域或地区的美食,已经成为活跃地方经济、打造城市名片的重要环节。我国古代皇帝喜欢举办类似节日,被选中的美食制造者,往往被推荐为“御厨”。现在世界知名的美食节有法国的葡萄酒节、香槟酒节和法式美食节,德国慕尼黑啤酒节、中国国际美食节等。

美食+书籍美食书籍主要包括食谱食材类、食评厨艺类、食器器史类、食旅食记类、小说故事类和散文杂文类。比如蔡澜的《寻味》、高桥绿的《器之美》、陈晓卿的《至味在人间》、袁枚的《随园食单》、安倍夜郎的《深夜食堂》等,他们用文字将美食最初的味道和情感直接呈现,在文字中感受每一道美食的生命,带给人们美食的精神之旅。

美食+教育烹饪教育是国外美食策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各种类型多样的美食培训课程广泛受到了人们的偏爱。烹饪教育能够让人们学习美食知识,参与美食制作,在品味自己制作的美食的同时,收获成功的喜悦,最终获得高质量的美食体验。美食教育不仅培养了懂美食,能做美食的人群,也培养了美食的忠实客户群体。

美食+节目“美食+节目”是一个非常粗泛的概念,各种以美食为主题的综艺、纪录片、真人秀、网络短视频、生活服务类节目都可以算得上美食节目。2012年,《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收视奇观,也由此掀开了中国美食节目热潮,《星厨争霸》《回家吃饭》《中餐厅》等节目纷至沓来。同时,互联网的发展也引起了美食自媒体的快速发展,不管是在抖音、快手,还是在B站、微博,都聚集了一大批美食博主,获得了大量的观众。

美食+会议“美食+会议”主要包括博览会、推介会、品鉴会、分享会以及论坛等。通过举办美食会议,可以制定行业规范标准,加强人才培训,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成为联系政府、企业及其他行业之间的桥梁与纽带,扩大美食的全方位影响力。

把握六大兴奋点

擅用社交App,把握不同群体的消费心理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普及,各种App社区的构建,都在让消费发生着变化,好玩、新奇、有趣、好吃、可以约的美食才是消费者中意的点。分享是互联网精神所在,有趣的社交App的开发,让有相同爱好的人群聚集到了一起,人们常常可以从互联网中获取到很多新鲜的资讯。在美食策划中,我们要擅于使用社交App,前期通过App调研大数据,中期应用App进行宣传引流,后期在App上巩固传播,形成美食策划案例。

把文化创意和美学巧妙地融入美食策划中

美食要色香味俱全,这不仅体现在食物本身的色彩上,还表现在把文创和美学融入“美食策划”上。无论是国家博物馆的“如意糕”“四羊方尊”巧克力,广东省博物馆的“粤光宝盒”“粤藏”蛋糕,还是以电影、卡通、动漫等为主题打造的文创餐厅……文创和美学成为美食策划最引人注目的内容之一,受到了很多人的追捧。

守正出奇,满足极致的美食场景化体验

美食策划的核心可以归纳为4个字“守正出奇”,产品和服务是正,颜值、营销、设计等是奇。正需要积累,奇需要创意。在美食策划中,以“守正出奇”为核心来打造消费场景,营造美食策划的话题性与流量价值,激发消费者将消费体验转化为社交平台输出的素材,进一步拓展品牌的辐射范围。只有在场景内,人们才会更容易为服务和附加值付费。

利用短视频实现美食策划快速传播

短视频营销是指在美食策划的过程中,通过直播、短视频、IP化和名人营销等方式,创建一个与美食消费者相关的、有价值的、有吸引力的内容,并把这些内容通过社交媒体等分享给目标受众,吸引更多的美食爱好者购买。在原创内容和热点话题的带动下,再借助抖音、快手、微视等短视频平台进行模仿和二度创作,寻找与消费者的情感共鸣点引起自发传播,进而形成快速传播,促成营销效果,推动粉丝流量转化。

系统的策划流程,赋能美食文化动态传承

一个优秀的美食策划,必定是一个系统化的过程。完整的美食策划需包括一个定位、一个原则、一个口号、一个符号和一套推广。一个定位,即差异化的定位,争第一做唯一;一个原则,即设计一个让人购买的理由,打动消费者的内心,赢得好感;一个符号,当你的消费者想起你的时候,脑海里浮现的画面是什么,这个画面就是品牌符号;一个口号,即一个广告语,传达出想传达的品牌理念或文化,提升美食品牌调性;一套推广,即大众媒体平台(报纸、图书、电视等)和自媒体传播渠道(短视频、直播等)共同作用,它的关键不仅在于推向消费者,更需要消费者帮助广而告之。只有一个系统的策划,才能让美食既能回归传统,又要蕴含现代生机,实现动态化的传承。

整合内外产业链,实现策划效果的最大化

在美食策划的过程中,涉及多个不同的行业、部门、组织和企业。通过对不同利益相关者的关系协调和资源整合,挖掘民间大厨、非遗传人、美食文化、美食达人、传统美食、老字号、历史街区、居民社区等利益相关者,梳理他们的优势资源和利益诉求,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共同实现美食策划效果的利益最大化。

美食策划把美食融进生活中,使人们身心健康,生活绚丽多彩。对于美食策划,不仅要培养出更具高度的思想眼界,也要挖掘出更具深度的文化底蕴,让每一道美食都能变为一个符号,成为一个可持续传播的文化介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