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创兴银行私有化退市 为其全国性业务扩张做准备

2021-05-24 16:23:09 来源:长江商报

加入越秀集团七年,香港老牌商业银行创兴银行(1111.HK)宣布将被私有化退市,为其全国性业务扩张做准备。

据创兴银行披露,越秀集团计划以每股20.8港元的价格将创兴银行私有化,较其停牌前收盘价溢价超51%,涉及资金合计约50.96亿港元。交易完成后,创兴银行将成为越秀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并在香港联交所撤回上市地位。

事实上,创兴银行将内地业务作为未来发展重点,但该行认为由于所需大量资金,如若发行大量新股股份将摊薄该行的资产净值及每股盈利,则将对该行的股价造成压力。出于此部分考量,创兴银行选择私有化退市,依托越秀集团的地方国资力量,加速内地业务布局。

长江商报记者同时注意到,在疫情的影响下,创兴银行去年业绩承压。但分地区来看,随着内地经济的稳步恢复,创兴银行在内地的业务去年实现营业收入和除税前溢利分别为8.19亿港元、5.01亿元港元,同比增长17.59%、52.06%,成为该行去年唯一业绩正增长的业务分部。

加入越秀集团七年将被私有化退市

入股创兴银行七年,越秀集团就启动了对港股上市银行创兴银行的私有化收购。

公开资料显示,创兴银行于1948年在香港成立,1994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至今已有27年的上市历史。

2013年10月,越秀与创兴银行联合宣布,越秀以116.44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91.36亿元)收购创兴银行最多3.2625亿股股份,占该行已发行股本的75%。

彼时,本次收购作为27年以来首家非银行金融机构收购香港本地银行的案例,也是首宗由地方国企层面完成的境外银行并购,其特殊的历史意义使得本次收购获得了广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市政府为越秀集团注资40亿元。

特别是创兴银行保持了上市地位,并没有按照一般情况下超过50%以上股权的大股东变更涉及全面要约收购而被私有化退市。越秀集团方面当时也作出回应,越秀一开始就明确地希望能维持创兴银行的上市地位,以能够更好地利用国际资本市场,促进创兴银行的做强做大。

2014年2月份,此笔并购顺利完成交割,创兴银行成为越秀集团成员。入股七年间,越秀曾分别在2015年和2018年两次参与创兴银行的配股,合计投资约62亿港元,以支持创兴银行发展。

七年后,越秀集团还是决定私有化创兴银行。5月19日晚间,创兴银行公告称,越秀集团将以每股20.8港元的价格将创兴银行私有化,该价格较创兴银行停牌前收盘价溢价约51.2%。

截至目前,创新银行已发行股份约9.73亿股,其中越秀集团持有74.97%。按照计划,越秀集团须向其一致行动人、独立股东收购其余全部股份(2.43亿股),涉资约50.96亿港元,拟以其内部现金储备拨付。

私有化完成后,创兴银行将成为越秀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并在香港联交所撤回上市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港股市场中,上市银行被私有化非常罕见。上一个被私有化的港股上市银行为永隆银行(现更名为招商永隆银行),2008年9月招商银行取得永隆银行53.12%股权,2009年1月,永隆银行撤回其于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地位,成为招行的全资子公司。

将内地业务作为未来经营重点

已有27年上市历史的创兴银行为何要被实施私有化?这与创兴银行加速内地市场业务布局不无关系。

在收购报告中,创兴银行表示,该行拟于内地成立一间全资附属公司以发展新核心业务,以提升其作为全国性银行的地位。于未来数年,创兴银行将需要非常庞大的股本资金为拓展及长期增长提供资本。实施发展计划亦将带来潜在执行风险并可能于长期利益得到实现之前产生重大成本。

但另一方面,发行大量新股股份将摊薄该行的资产净值及每股盈利,并对该行的股价造成压力。越秀集团认为,在现时市况下,创兴银行并无切实可行的机会于可见将来在市场上筹集新资金,而将该行私有化则是该行筹集股本以供发展的可行路径。

据创兴银行介绍,2020年创兴银行分别在佛山和东莞新设支行,进一步完善其在大湾区的网点布局。目前该行已在内地设立十家分支机构,实现了珠三角、长三角主要核心城市的基本布局,同时正积极推进内地法人筹建工作。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20年创兴银行实现营业总收入38.09亿港元,同比减少5.05%;除税前溢利17.57亿港元,同比减少23%。

其中,中国香港地区业务的营业收入和除税前溢利分别为29.33亿港元、12.18亿港元,同比减少9.9%、36.15%,中国澳门及其他地区的营业收入和和除税前溢利也有小幅下降。而来自于中国内地的营业收入和除税前溢利分别为8.19亿港元、5.01亿元港元,同比增长17.59%、52.06%,成为创兴银行去年唯一业绩正增长的业务分部。

截至2020年末,创兴银行总资产2328.99亿港元,较上年末增长9.46%,其中在中国内地资产总额592.7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1.7%,为该行主要的资产增量部分,内地地区贷款总额423.1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约61.2%。

“内地业务将成为本银行的经营重点,以大湾区为战略发展重心,完善内地机构布局,争取设立内地法人银行。”创兴银行将此作为未来发展重点。

此外,创兴银行的H股流动性在长时间内一直偏低,可能令计划股东难以于合理时间内在不对股价造成任何重大不利影响的情况下进行任何重大场内出售,也是越秀集团考虑私有化创兴银行的因素之一。

在过去的12个月,创兴银行平均每日成交量少于现有已发行股份数目的0.007%,而平均每日成交额则少于港币70万元。特别是在2018年供股募资完成以来,创兴银行的股价一直以低于供股价港币14.26元买卖,而在2020年4月起市场受到疫情冲击后大部分时间跌至低于港币11元。

宣布将被溢价私有化退市后,5月20日复牌创兴银行盘中最高冲至20.45港元,尾盘报收20.4港元/股,当日上涨48.26%。5月21日市场热度有所降低,收盘报20.45港元,上涨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