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一季度中国与中东欧17国贸易额达301亿美元 同比增50.2%

2021-05-14 15:03:16 来源:中国食品报

国新办5月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及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有关情况,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与中东欧17国贸易额达301.3亿美元,同比增长50.2%,超出同期中国外贸增速11个百分点。其中,中国自中东欧17国进口81.7亿美元,进口强劲增长,增幅高达44.7%,为实现未来五年自中东欧国家进口1700亿美元的商品开了好头。

今年2月,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提出,中方计划在未来五年从中东欧国家进口累计价值1700亿美元以上的商品,这也是中国政府为了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平衡提出的新的具体行动和举措。任鸿斌表示,今年6月即将召开的博览会已有中东欧17国约300家企业注册参加,参展商品涉及轻型飞机、医疗器械、日用化工、农产品、食品等诸多品类,同时还有独具特色的中东欧国家的商品。

任鸿斌指出,商务部与中东欧17国均设有双边政府间的经贸联委会,扩大进口是联委会会议的一项重要议题。商务部与部分国家建立了贸易畅通工作组、投资合作工作组、电子商务工作组,加强贸易政策的沟通,促进行业交流,推动解决17国包括农产品、食品在内的对华出口诉求。据统计,中东欧国家有180多种农产品和食品在中国市场获得准入,目前还有很多产品正在申请。与此同时,不少中东欧商品已登录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一些特色产品还通过直播带货吸引中国消费者的关注。(记者连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