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博鳌共识:5G正在换挡提速 制定标准形成可复制能力

2021-04-21 15:57:10 来源:海报新闻

4月1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5G的未来”分论坛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等参与探讨5G发展与应用的话题。三位通信巨头管理者均认为,5G发展当前处在换挡提速阶段。

胡厚崑说:“从2019年下半年到2020年年底,5G应用走过了从0到1的关键突破期,从今年开始,将转向从1到N的阶段。去年华为与各大运营商合作的5G行业应用项目已经有上千个,5G刚刚挂上挡,正在加速,我觉得这个说法非常贴切。”

全球最大规模5G网络建成

在4月19日国新办举行的吹风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介绍,我国已初步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5G移动网络。截至2021年2月底,累计建成5G基站79.2万个,5G手机终端连接数已达2.6亿,固定宽带和移动网络端到端用户体验速率较5年前增长约7倍。预计下半年5G手机出货量占比达到80%左右。

来自中国信通院的调查结果显示,5G在2020年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或超过8000亿元。杨杰分析认为,其中一半属于5G的终端,也就是5G手机的贡献。2000亿元左右规模来自运营商5G建网投资,不到2000亿元是5G的信息服务。

“目前,手机是5G应用大户。随着5G的不断发展,未来5G应用的大户,或者说能拉动经济规模更大份额的将是5G信息服务应用,5G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将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杨杰说。

胡厚崑表示,“5G打开了两条赛道,一条面向消费者,一条面对千行百业。国内已开始在港口、矿山、医疗、制造等行业积极推广5G应用。”

制定标准形成可复制能力

三位通信企业管理者对5G在工业领域应用的价值如数家珍。

杨杰介绍,中国移动与华为公司曾为我国最大无烟煤生产基地山西阳煤集团提供5G解决方案,将5G网络布局到500米以下的矿井,可实现井下采煤机无人操控,并对危险场景及时进行巡检监控。“投入产出比很高,井下一个作业面就能减少20个人,每年节省几千万元投入”。

李自学列举了5G在金属冶炼场景的应用案例。2020年中国移动、中兴通讯等公司与西南地区最大的电解铝制造企业云南神火铝业合作,建设5G+MEC(边缘计算)智慧工厂。“电解槽是铝电解行业的核心生产线,多年来受困于两个难题,功耗大以及安全隐患大。通过分析功耗参数、精细化管理,使得神火铝业生产每吨铝省了100度电。如果全产能排产,一年可节省9000万度电。”李自学说。

“让各行各业把5G的技术能力充分应用起来,发挥5G的价值。”胡厚崑说,“前提是技术和行业相匹配。实现从1到N的复制,需要制定行业标准。比如,5G港口设备的操作标准,估计今年能立项,年底有望推出正式标准。有了标准以后,5G港口这个行业应用就具备了规模复制的条件。”

胡厚崑认为,5G在制造业领域的应用是长尾市场,不需要“杀手级”应用,但需要行业企业与运营商建立新的合作关系,提炼总结,形成标准,变成模块,反过来也可以挖掘出很多新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