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江铃汽车中国神华等高股息分红方案成涨停“催化剂”

2021-04-01 09:33: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同样是针对上市公司的分配方案,近期资金的关注点已明显从“送转”转向“派现”。截至昨日,本月以来已先后有4家公司在披露高股息分配方案次日收获涨停。

如29日晚间,江铃汽车披露2020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30.96亿元,增长13.44%;净利润5.51亿元,增长272.57%。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4.76元(含税)。

以公司总股本8.63亿股计算,江铃汽车此次派息总金额达30.01亿元,分红率达到罕见的544.86%;以周一收盘价计算,江铃汽车此次分红股息率也高达13.69%。截至昨日盘前,在所有已披露2020年度分配预案(方案)的公司中,江铃汽车股息率与分红率均高居首位。

中信建投跟进发布研报,认为江铃汽车2020年盈利水平显著向好,高分红彰显充足信心。2021年轻卡市场迎来政策大年,年检新国标将正式实施,相关政策或将持续落地。公司作为国内轻卡龙头有望把握行业机遇,销量再上台阶。

受高分红方案提振,江铃汽车昨日股价高开高走,开盘不到15分钟便封上涨停。截至收盘,江铃汽车涨停板封单超过2.6万手,全天成交3.54亿元。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江铃汽车股价连续涨停,市场资金参与热度较高。

高分红股涨停并非个例。本周一,4000亿市值煤炭巨头中国神华也在披露分配方案次日收获涨停。据公告,中国神华拟派发2020年度末期股息现金1.81元/股(含税),此次派息总金额达360亿元,分红率91.8%;以周一收盘价计算,股息率为9.08%。

再向前看,方大特钢、四方股份也均在披露年报高股息分配方案次日起,股价连续两个涨停。以周一收盘价计算,方大特钢股息率12.25%,分红率110.81%;四方股份股息率12.16%,分红率231.69%。

今年以来,随着指数波动加剧,机构对偏防御性的高股息策略关注度持续增加。

业内人士认为,高股息策略是指选择市场上能够持续分红且股息率较高的个股建立组合,长期持有以获得稳定收益。一方面,由于公司能够稳定分红,使得股息率能够保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投资者长期持有这类个股就能获得相对确定的回报;另一方面,由于股息率较高通常也意味着公司股价较低,估值处于合理价值下方,投资者长期持有能够获得价值回归的收益。因此,高股息策略兼具固定收益与均值回归的双重优势。

粤开证券表示,上市公司宣布高股息分红计划,一定程度上表明企业整体资金面向好,可流动资金充裕。同时,高分红也可体现公司业绩较为稳健。此外,上市公司分红金额和分红持续性也是不少价值风格投资者选股时的考量标准之一,公司分红稳定可增强投资者对未来获取收益的信心。

粤开证券建议,当前正处于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期,投资者可关注现金分红持续性较好的优质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