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春节旅游市场全面回暖 本地预订门票订单量增长超300%

2021-02-19 09:38:32 来源:上海证券报

牛年春节,旅游市场攒足了牛劲,抢先火了起来。

上海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春节假期,旅游市场全面回暖。在“就地过年”的新趋势下,本地游火热“出圈”,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

就近休闲旅游火热“出圈”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春节期间就近休闲广受欢迎。“就地过年”带火本地游、周边游、短途自驾游,各地公园、景区、博物馆、电影院、滑雪场等休闲娱乐场所客流量明显增长,城市郊区度假酒店、民宿等预订火爆。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北京延庆、密云、怀柔等郊区住宿消费额同比增长3倍以上,上海崇明、青浦、嘉定等郊区住宿消费额增长2倍以上。江苏、内蒙古、山西、湖南、江西、海南等地举办了多种多样的文艺演出、文博展览和民俗旅游等活动。

据上海市文旅局公布的数据,春节7天假期中,上海市170家主要旅游景区点累计接待游客612万人次,同比2019年(疫情前时期)春节假期增长30%。其中,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各景区点接待游客31.1万人次,同比增长395.07%;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57.82万人次,同比增长176.84%;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51.56万人次,同比增长15.0%。

据上海旅游大数据监测,春节假期上海市共接待游客492.16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期的96%,其中上海本地游客占比81.55%;实现旅游收入56.65亿元。上海市宾旅馆平均客房出租率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期的90%。

本地预订门票订单量增长超300%

春节长假期间,消费者本地游的热情高涨,本地景区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

携程2月18日发布的春节最新旅游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春节7天(2月11日至2月17日),通过携程平台预订景区门票的订单相较2019年春节假期,增长了五成以上。其中,本地预订门票的订单量比2019年春节假期增长超300%。

从城市看,截至2月17日,上海、北京、苏州、洛阳、深圳、长沙、广州、成都、西安、重庆等地景区的预约人数相当多,成为今年春节景区旅游的热点城市。

“今年春节整体情况超出预期。”上海海昌海洋公园营销部部长郭欣欣表示。据悉,春节假期,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接待游客11.85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期的78%。

“酒店度假”成新宠

在北京工作的周星就是在酒店度过除夕的。“几个朋友聚在一起过年,订一间家庭房或者套房,酒店房费可以分摊,也不贵。”周星说。

去哪儿数据显示,国内酒店家庭房预订量最高的10个城市中,既有北上广,也有成都、杭州、西安这样的新一线城市,超过半数的入住旅客为“漂族”。

携程报告显示,春节假期全国本地酒店订单量比2019年春节假期出现小幅增长。以温泉、乐园、亲子、浪漫为主题的度假型酒店成为用户的“心头好”。

驴妈妈发布的最新报告也显示,春节期间,高星品质酒店、主题乐园酒店预订量同比上涨80%。一些城市近郊的星级度假酒店甚至“一房难求”。

“春节前一周,北京密云、古北水镇以及上海崇明岛、迪士尼附近的酒店除夕夜已经无房。春节假期,广东景区预约人次位居全国第一,北京故宫、长城等景点一票难求。”去哪儿网相关人士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说。

瘦西湖温泉度假村总经理郭鲲在这个春节感受到了来自消费者的热情。他说,扬州瘦西湖温泉度假村在春节前4天的总预订量比预期增加了约50%。“大年初二开始,度假村连续3天满房,这是之前没有预见到的。”

从携程数据可看出,上海、北京、三亚、广州、深圳、重庆、杭州、南京、珠海、苏州为春节酒店订单量前十城市。其中,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上海玩具总动员酒店、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等均入围春节期间最受欢迎酒店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