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爱玛科技8年资本梦坎坷 资产负债率偏高

2020-12-21 10:16:10 来源: 央广新闻

“爱,就马上行动!”这句关于爱玛电动车的广告宣传语耳熟能详,可早就出名的“爱玛”品牌在IPO路上却波折颇多。

2019年11月,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爱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玛科技”)被证监会取消审核,时隔一年,爱玛科技终于拿到了资本市场的“入场券”,今年11月26日,证监会公告称爱玛科技首发通过。

公开资料显示,爱玛科技成立于1999年,前身为天津市泰美车业有限公司,公司于2004年步入电动自行车行业,是中国最早的电动自行车制造商之一。公司主营业务为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上市进程屡“受挫”

爱玛科技的资本梦早在2012年就已开始筹划,但却因各种问题而被搁置。

彼时,公司创始人张剑与公司前副总、董事顾新剑之间纠纷不断。据媒体报道,2011年9月至2013年3月,顾新剑以向税务机关举报无锡爱玛偷漏税问题等手段,多次向张剑索要钱款。最终,顾新剑以2.35亿元敲诈勒索罪以及3000万元职务侵占罪在一审被判入狱20年。

虽然顾新剑在此次纠纷中失败,但在二审时,其指证爱玛科技存有超过百亿元的账外账,引来外界对张剑的质疑。

根据顾新剑的举报,无锡国税局查出无锡爱玛2009年、2010年的账外经营销售货款,并已收取货款分别为1438万和1.11亿,追缴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共计2000万。

纠葛之下,爱玛科技IPO无疾而终,直到2018年,爱玛科技才重启上市。

2018年6月,爱玛科技首次正式递交上市申请,但却在排队半年之后接到了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反馈意见,包括三大类共58个问题。内容涉及爱玛科技股权转让及增资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是否存在产品质量问题等,并要求保荐人与爱玛科技在30日内作出书面回复。截至目前,央广网记者暂未在公开渠道查到爱玛科技的相关回复,此次上市再次被搁置。

2019年9月,爱玛科技再次提交招股说明书,却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被证监会取消审核,直到今年11月,才有了进展。

从筹备上市到实现首发过会,爱玛科技在IPO的路上已经走了八年之久。

资产负债率偏高

据招股书披露,2016-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爱玛科技分别实现营收64.44亿元、77.94亿元、89.90亿元以及44.5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47亿、2.63亿元、4.30亿元和1.99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则分别为3.81亿元、3.13亿元、3.92亿元和1.93亿元。

(图源自爱玛科技招股书)

虽然爱玛科技在营收上呈稳定增长,但其净利润在报告期内的波动较大。“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行业竞争加剧,如果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司不能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扩大市场占有率,将有可能面临业绩下滑的风险。”爱玛科技在其招股中提示了风险。

此外,记者还留意到,爱玛科技的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同行业的平均值。2016-2018年,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平均值为62.02%、59.34%、56.99%,而爱玛科技分别为81.97%、80.85%、74.84%。

(图源自爱玛科技招股书)

爱玛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负债水平较高,经营风险较大。本次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提升公司的资金实力和偿债水平,优化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促进公司的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爱玛科技还因电动车质量问题频上黑榜。

2020年12月1日,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称对厦门市部分经营者销售的电动自行车进行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经检验,共有10批次不符合国际标准要求。其中,标称天津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爱玛电动自行车(型号:TDT1067-9Z;上陈日起:2020/1/8)被检出车速提示音(提示音声压级)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已于日前移交属地市场监督管理所依法查处。

2020年5月19日,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息称,于2019年12月对厦门市部分经营者销售的电动自行车进行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标称天津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爱玛电动自行车(型号:TDT1087Z;生产日期:2019/11/6)被检出尺寸限值、短路保护项目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