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业绩增速11%的茅台还香吗?没有血怎么打怪兽?怎么升级通关?

2020-10-27 09:22:3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在净利润仅仅增长11%的三季报公布之后,这次我们不用这样那样的理由绑架茅台,我们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看茅台的股价有没有泡沫,看茅台的酒还香不香。

茅台是A股一家值得敬仰的企业,很多人认为茅台有泡沫,茅台是酱香型白酒,怎么可能有泡沫,即便有,那也是浓香四溢的酒泡,啤酒才有泡沫。茅台值得敬仰,不是因为它香不香,而是因为它确实为A股竖起了一面大旗,那就是A股也可以有股价上千元的公司。正是因为茅台股价冲破1000元以上,才会有越来越多的后来者股价冲上百元数百元,这样的资本市场才能形成股价阶梯。有渊龙之池才会有深水,而不是一池浅水戏虾米。

但是,一家上市公司股价的高与低,确实又与其业绩有必然的关系,特别是在“价值投资”观念根深蹄固的A股机构投资者眼里,业绩与成长性是教育自己和投资者的“口头禅”。当然,机构投资者肯定知道三季度茅台的业绩增速只有11%,他们也不会因为一个季度或者一个年度的业绩而慌张。这不,三季度业绩一出,就有各种“洗地”,最关键的就是这一条:茅台业绩增速下降不是因为需求不足,而是因为供给太差,基酒产出需要一个周期,明年就会继续增长。

那么,这个增长是多少呢?机构普遍预计明年茅台会恢复到15%的增速,而茅台集团自己也认为作为一家千亿级企业,维持30%的增速是不现实的。这与市场的预期基本一致,未来几年茅台的业绩增长可能就在15%左右。

有意思的是,这个15%的业绩增速很多中小银行也可以达到,部分优秀的股份制银行甚至还不止15%,但它们却无法达到茅台高达50倍的估值,这成为A股的一个奇葩。当然,抱团取暖的机构会继续“洗地”:茅台的稳定性A股第一,宽广的产品护城河和可以不断提价的茅台酒,从现在就可以看到50年甚至100年后。是的,我一时还是信了,毕竟这么多年来茅台每次调整都是“牛回头”,但你说这个涨价可以维持一世,我是将信将疑。成长性是维持上市公司估值的重要因素,是决定未来股价涨或跌的重要因素,茅台很稳,但未必会继续高成长,那“稳定性”还值50倍估值吗?

退 一万步说,这个“稳定性”是茅台可以用15%的业绩增速维持50倍估值的理由,似乎太勉强了。因为银行股的“稳定性”不比茅台差,分红率则远超茅台,现在连总市值都不如茅台了;也就是说,以前认为银行股盘子大炒不动的理由都不存在了,为什么一定要守着茅台不守银行呢?

最后再谈一个事情,可能也会对茅台产生负面影响,那就是茅台可能也在被迫多元化,这是一把双刃剑。前段时间有一个消息,茅台集团发债150亿元接盘贵州高速,虽然不是上市公司,但集团的作为实际上也是在走多元化的道路了。为什么呢?理由也很简单,为了宏观经济的发展。此前,四川也有一个大酒企要造车,因为白酒再怎么增长都不会是跨越式的,产值要上台阶,就必须多元化,汽车产业是现在扩充产值最理想的产业。多元化以后产值上去了,地方经济就发展了,税收就业问题就解决了。但是多元化是不是就一定能让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呢?贵州高速一年亏损几十亿,茅台就是有天大的本事,最多也就是搞寅吃卯粮滚动投入发展补窟窿,债务成本会不断加大,最后会不会影响到上市公司?不好说,反正从资本角度看,投150亿买高速不如投150亿扩产基酒。

当然,说了这么多,也有可能就是我们瞎操心,抱团取暖的机构都稳起没说话,你我有几股茅台?可能机构不是很担心11%的业绩增速,倒是很担心蚂蚁和茅台抢市值,二级市场就那么点血,给了蚂蚁就没法给茅台了,没有血怎么打怪兽?怎么升级通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