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利润下滑、战略成效不足 徽酒龙头古井贡酒何去何从?

2020-09-30 09:43:23 来源:和讯名家

对十四亿中国同胞而言,白酒的价值绝非饭桌上推杯换盏的佳酿,更是中华五千年文化诉求的承载。时至今日,因白酒的多元意义与象征,其身价更是被冠以了“中国黄金”的雅号,保值、硬通货,似乎成为白酒的又一代名词。

然而,在全球第一产量与销量的中国市场下,即使是处于第一梯队的白酒品牌,也难以始终保持“坚挺”。对安徽白酒龙头企业古井贡酒而言,2020年无疑是这只中国老八大名酒企业的寒冬。

净利润大幅度下滑,销售费用居高不下

如果仅以公开披露的上半年业绩增速而言,古井贡酒的表现并非不尽人如意。受上半年疫情因素影响,中国酒企均遭到不同程度的下滑。相较于同为安徽上市白酒品牌口子窖业绩35%的下滑幅度,古井贡酒仅下滑7.8%,高于业内的平均水平。

但近年来,古井贡酒一直高举高打扩张的策略,销售费率居高不下,近几年的平均销售费率高达30%。而就在上半年所有白酒企业均收到来自疫情的冲击影响下,古井贡酒的销售费率依旧居高不下,仅仅下滑1.4个百分点。在销售净利率上,堪堪达到口子窖的58%,即近乎一半的水平。

走出安徽、进驻全国,是古井贡酒这两年的主要战略目标,故而其销售费用率一直维持较高水平。2020年上半年的销售费用率高达29.3%,在中国上市白酒品牌中仅次于水井坊和老白干。而从金额这一角度来看,其总计16.2亿元的销售费用是上市白酒公司中的第二位,仅次于五粮液(000858)。要知道,后者五粮液是与茅台(600519)并称中国知名度最广、最响亮的两家白酒品牌之一。

加大高端品牌建设,战略成效不足

销售费用向顶级高端白酒品牌靠拢,产品效益上古井贡酒也在着重发力高端产品的打造。对于全球白酒产量、消费量最大的国家,中国这个稳定的白酒市场马太效应非常突出,因此各大酒企尤其是发迹于中、低端企业,也在积极建设高端化市场,力求不断提高自己的毛利率和盈利能力。

据悉,目前古5、献礼版至古8、古20是古井贡酒主要高端和次高端产品。但从数据上来看,当前古井贡酒高端产品占比仅有约30%,仍有较大成长空间。古井贡酒主流价格带在200-400元区间。而在华中市场,古井贡酒规模最大产品为80-200元的中端酒,收入占省内营收44%;80元以下的低端酒,占比39%;200-500元的次高端产品仅占17%。

而业内人士对古井贡酒的长远发展,也做出了如下中肯的评价:古井贡酒尽管贵为我国白酒品牌第二梯队中较为靠前的企业,但其长远发展上的挑战仍然艰巨。从顶级高端品牌来看,市场已经近乎饱和,难有较好的上升空间。针对次高端的产品而言,各大酒企均在发力建设,包括水井坊、舍得等传统高端白酒品牌也在大力推广次高端渠道。古井贡酒的长远发展并不值得看好。

黄鹤楼亏损严重,收购隐雷恐爆发

除了利润下滑、高端品牌发力不足以外,今年古井贡酒最大的挑战,是其2016年收购的湖北黄鹤楼酒业。

2016年4月,古井贡酒从武汉天龙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自然人阎泓冶手中收购黄鹤楼酒业51%股权,耗资8.16亿元,形成商誉4.78亿元。原股东承诺,黄鹤楼从2017年到2021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05亿元、10.06亿元、13.08亿元、17.01亿元、20.41亿元。

尽管湖北武汉地处今年疫情爆发的最中心与源头,但黄鹤楼上半年的业绩亏损,仍然超出所有人的预期。上半年黄鹤楼营收1.81亿元,同比下滑60%,亏损3569.8万元。2020年,黄鹤楼承诺业绩为17.01亿元,上半年仅完成1.81亿元,是承诺业绩的十分之一。对自2017年开始就踩着边线完成任务的古井贡酒而言,上半年仅完成1/10的业绩无异于雪上加霜。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黄鹤楼的业绩惨淡,更是反映了古井贡酒全国化战略的低迷。湖北尽管地处我国中原、人口众多,但在本省范围内并没有一支上市的酒企,换言之缺乏明显的强势品牌。而自2016年以来,超过四年的整合、营销与加持,古井贡酒领导下的黄鹤楼并未突围。反倒是湖北省内又一地方性品牌——白云边强势崛起,根据相关数据表明,疫情复苏后的武汉,白云边在销售量上已全面领先黄鹤楼。

截止9月下旬,古井贡酒的股价已超过200元每股,总市值更是突破1100亿元大关。但在中国白酒寡头市场下,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地位仍然无可撼动,这位中国老八大名酒的白酒品牌,在不断牺牲利润、高举扩张、收购和全国化战略的情况下,能否打破区域标签,真正成为全国巨头,还需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