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蚂蚁战配基金点燃银行、电商渠道战火 变局即将到来

2020-09-29 10:42:4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25日开售的5只可战略配售蚂蚁集团股票的新基金,仍在搅动市场。

9月28日,易方达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基金完成了比例确认。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基金投资者处获悉,9月28日支付宝平台已经推送了基金份额确认结果,该基金的最终配售比例为95.4%。以此计算,易方达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基金的募集规模约为12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易方达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基金是9月25日开售的5只可战略配售蚂蚁集团股票新基金中最先售罄的一只基金,该基金在9月25日当日开售后下午即宣告提前售罄。

随后在9月27日,鹏华创新未来也宣告提前结束募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目前还有华夏创新未来、中欧创新未来、汇添富创新未来3只基金仍在支付宝平台继续销售中,其中中欧创新未来为“即将售罄”状态。

渠道战火点燃

不过,这个销售战果似乎与早前市场预期有一定差距,“一天600亿”的募集盛况,并未如期而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除了易方达创新未来当日募集超过百亿、鹏华创新未来紧随其后售罄之外,其他几只基金的销售情况相比之下则“冷热不均”。

“我们觉得蚂蚁平台的销售效果还是挺好的,没有出现以往的盛况可能也和当前市场有关。”一家参与此次蚂蚁平台销售的基金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一天单一渠道就能突破百亿,这个数据还是非常厉害的。”某大型公募基金渠道人士受访认为。

事实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早前银行方面对蚂蚁平台独家代销这几只可战略配售蚂蚁集团股票新基金有很大争议,一度传出联合“封杀”与蚂蚁合作发行的基金,甚至要求基金公司“二选一”的消息。

显然,这一诱人的蛋糕由蚂蚁“独享”,刺激了银行渠道的利益体系。而这一事件在渠道内部引发的对立情绪,亦或对基金公司未来销售格局带来深远影响。

“今年基金销售非常火热,新增了很多90后新基民。而很多90后新基民的渠道依赖还不强,蚂蚁正是借这个机会瞄准新客户甚至提出几千万户的新目标。这次蚂蚁平台独家代销5只基金,就是蚂蚁平台销售能力的体现,如果单纯蚂蚁平台就能达到一天几百亿的水平,日后会不会影响基金公司的选择?其变化也在预料之中。”华南一家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招行方面就向蚂蚁直接开战。消息显示,招商银行在9月25日提前发行周应波管理的中欧互联基金,与同时间蚂蚁平台开始发行的战略配售基金对决。资料显示,在蚂蚁平台发售的中欧创新未来,基金经理亦为周应波。

不过当日,限额100亿的中欧互联基金未在招行渠道售罄。9月28日,该基金仍在募集中。

“其实现在形势也不明朗,但渠道间战争肯定是有的。对大型基金公司来说,银行渠道依然很强势,但蚂蚁平台也一下子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就是抢夺客户。因此对于中小基金公司来说,互联网渠道的强势进攻是否会带来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也值得关注。”一家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无论如何,可以预见的是渠道间战火已经点燃,对于整个基金行业的销售生态,影响也在发生。

尤其是在当下权益基金热销的背景下,新基金发行动辄百亿甚至千亿,丰厚利润之下银行在基金发行中的固有“领地”自然不容挑战,但蚂蚁的布局却也早已显露。

一场变局,即将到来。

热销基金背后仍有违规宣传

值得注意的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蚂蚁平台在此次5只创新未来新基金的销售过程中,依然有饥饿营销、踩线宣传等问题存在。

譬如在支付宝首页,目前仍展示有这5只可战略配售蚂蚁集团股票的创新未来基金的宣传入口,内容提到“参与蚂蚁上市的机会”、“一元起购、额度有限”、“手慢无”等标语。但就“额度有限”、“手慢无”来说,已经触及饥饿营销、误导性陈述的红线。

今年8月28日,证监会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销售办法》)及配套规则,自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

事实上,早在去年2月,证监会就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及配套文件《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宣传推介材料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经历了一年半的时间,新的《销售办法》终于落地。

按照最新要求,《销售办法》明确规定了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必须使用清晰的语言表述,不得使用欲购从速、申购良机等片面强调集中营销时间限制的表述;而对于基金产品的募集上限、比例配售等安排,仅可以在宣传推介材料中作为风险提示事项予以列示说明,但不得以不同字体、加大字号等方式进行强调,不得作为销售主题进行营销宣传。

新的销售办法自10月1日起施行。其实早前先行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中,亦有针对误导性陈述的规定和限制。

支付宝平台展示的“额度有限”、“手慢无”等宣传术语所传达出的隐含内容,其存在的误导性问题仍值得关注。

除此之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9月28日还有华夏创新未来、中欧创新未来、汇添富创新未来3只基金仍在募集过程中,其中支付宝平台在中欧创新未来基金的页面加大字号标注了“即将售罄,立即认购”,“即将售罄”亦与“额度有限”、“手慢无”等传达出同样的紧迫感。

而在今年2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发布《爆款基金“套路”调查:饥饿营销、踩线宣传频现 炮制“明星经理”漏洞百出》一文针对基金销售中的“饥饿营销”套路、夸大误导性宣传等行为进行调查,随后监管部门已经下发《严格规范宣传推介行为 促进权益类基金健康发展》的监管情况通报。

其中就已经明确,基金产品的募集上限、比例配售等安排,不得以不同字体、加大字号等方式进行强调,不得作为销售主题进行营销宣传。

(作者:姜诗蔷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