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被华为收取70亿专利费后 美国运营商Verizon宣布和三星合作

2020-09-11 10:55:12 来源:科技故人 百家号

众所周知,华为是世界上5G必要专利最多的公司,必要专利的意思是,如果你想部署5G,就必须用到这些专利,华为可以选择不收专利费,但是想收你就必须给。

正因为如此,在面对美国对华为的打压,特别是怂恿其他国家跟谁美国一起抵制华为的行为时,任正非显得很自信,去年接受央视采访时,董倩问他,假如有一些国家,就用国家禁令的方式不让你们参与怎么办?

任正非说“不买他傻,不买他就亏了。这是“比赛”,是技术竞争是和平竞争,除了买,(他们)还有什么办法?”

然而,这个世界上还真有“傻子”,根据美国媒体报道,最近美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Verizon正式与韩国三星电子签署了一项5G网络设备和服务的合同,总金额为66.5亿美元,交付周期持续到2025年底。

消息一经放出,网络上一片哗然,最震惊和难以接受的当属诺基亚和爱立信,在5G整体实力方面,华为无疑是最强的,除此以外就是爱立信、诺基亚和中兴等老牌通信设备商,本以为美国拒绝华为之后,肯定会选择爱立信或者诺基亚,谁知却半路杀出个三星。

对此,美国Verizon的通信专家却大吐苦水:“我们也很无奈,还能咋办?华为有专利壁垒挡着,爱立信和诺基亚的5G技术又不适合美国!”

Verizon专家的话听起来好像有点冤,其实是得了便宜还卖乖。作为美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十多年来,Verizon侵犯了华为4G和手机的多项专利,但是华为一直没有追究,毕竟以后5G还有合作的可能。

去年5月份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之后,华为也正式出手,你不仁休怪我不义,不到一个月就整理出了Verizon侵犯华为230多项专利的相关证据,然后发给对方要求支付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亿元)的专利费,否则法庭上见!

这一下有点把Verizon给逼急了,毕竟10亿美元不是小数目,原以为华为是块橡皮泥,想怎么捏就怎么捏,现在才发现,华为已经布局了一张通信技术的专利网,随时都可以让美国企业付出侵权的代价。

事实上,担心被华为的5G专利所限制只是表面原因,正如Verizon的通信专家所说,美国选择三星来提供5G服务的深层原因是:只有三星的5G技术适合美国。

大家知道,无论是4G还是5G都是通过无线信号来传输的,而无线信号的频率是有限的,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可用的频段就越来越少,到了5G时代,可供5G使用的有24GHz~300GHz的高频段(也称毫米波)和6GHz以下的中低频(也称Sub-6)两部分。

根据理论研究,Sub-6频段是最适合做5G通信的,所以排名前四的通信设备商华为、爱立信、诺基亚、中兴都是主攻Sub-6的5G技术。

美国也知道这一点,但是根据美国国防部在2019年发布的《5G 生态系统:对美国国防部的风险与机遇》报告,在美国,最适合5G的Sub-6频段被军方占用了,所以美国不得不采用效果更差的毫米波5G方案。

主推毫米波5G方案的企业有高通、英特尔、三星等,其中高通和英特尔又不生产通信设备,所以留给美国的选项也只有三星了。

大家可以看看这份5G必要专利榜数据,可以看到三星排名第二,其中大量的专利是关于毫米波的5G专利,还有不少是手机上的5G专利,非常适合美国的现状,所以美国选择三星也就不足为奇了。

1981年,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移动通信系统1G诞生在美国,随后的二三十年,欧洲的诺基亚、爱立信异军突起,掌握了2G、3G的主动权,到了2008年,中国主导的标准正式成为4G标准之一,中国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追赶。

如今,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中国通信企业在5G方面实现了超越对手的目标,这是19世纪以来,中国第一次在通用技术方面领先美国,值得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