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正川股份目前仍未收到新冠疫苗玻璃瓶批量订单 营收微降

2020-08-20 13:43:17 来源:网络

8月19日,新冠疫苗玻璃瓶概念股正川股份(603976.SH)半年报出炉。公司业绩与其强势的股价走势不一,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4.46%。公司董秘费世平8月20日早间告诉财联社记者,截止目前,公司并未收到有关新冠疫苗瓶的批量订单。

据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2.56亿元,同比下滑4.46%;归属股东净利为3492万元,同比增长9.22%,扣非净利润则为3047.94万元,同比下滑3.7%。同时半年报提及,公司上半年引进的国外中硼玻璃窑炉技术和设备项目,预计今年下半年投产。

上述提及的中硼硅相关项目,即此前市场上炙手可热的新冠疫苗相关材料项目,受该疫苗玻璃瓶概念驱动,公司股价从5月不到20元/股飙升至8月初最高点108元/股。费世平告诉记者该项目年产能5000吨左右,投产后公司将拥有中硼硅药用玻璃管生产能力,部分中硼硅药用玻璃瓶原材料/半成品实现进口替代,减少进口依赖。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中硼硅技术相较于低硼硅技术难度更大、成本更高,中硼硅玻璃瓶目前是业界认可的新冠疫苗包装材料。费世平表示:“中硼硅玻璃瓶更为稳定,与低硼硅相比,相当于汽车界宝马与长安,虽都能代步,但性能不一。”

事实上,中硼硅玻璃不仅只能运用至新冠疫苗。“其实对于中硼而言,疫苗只是很小的一个应用领域,大家只是在炒作疫苗概念而已;比如抗生素化学专科用药等也要用到中硼,在新冠疫苗之前,就有一年几万吨的需求量,另外国家一致性评价都在推中硼,在替代升级背景下将来是个趋势。”

除了上述中硼窑炉项目外,据今年7月底公告,公司拟发行可转换债券募资4.05亿元,用于中硼硅药用玻璃生产项目、中硼硅药用玻璃与药物相容性研究项目,其中中硼硅生产项目预计建设期为2年,项目达产后可形成年产13亿支中硼硅玻璃瓶生产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股价目前已急剧回落,截止昨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67.62元,跌幅9.22%。另外,半年报一财务数据暴增也值得关注,公司上半年经营现金流净额为8178.76万元,同比暴增1988.34%;公司表示一是到期应收票据同比增多;二是公司开具银行承兑汇票支付原材料采购款,使得购买商品支付现金减少;以及疫情影响,支付员工薪酬等同比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