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三峡人寿回应监管处罚:储备产品71款可满足业务正常销售

2020-07-30 15:01:34 来源:中国网财经

近日,三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人寿”)发布了今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报告显示,三峡人寿今年二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26亿元;净亏损额为649.52万元。

据报告统计,三峡人寿今年上半年累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8.63亿元,同比大增557.30%;累计净亏损额为5819.28万元,亏损同比扩大105.28%。

关于业务收入大增,三峡人寿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主要得益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去年同期业务发展处于蓄势启动阶段,基数较小;另一方面,主要源于公司对价值经营的不断落地,以及对于渠道的优化。

其中,价值经营主要体现在业务结构和业务质量的优化,三峡人寿上半年期缴保费收入2.6亿元,较去年大幅增长;期缴业务占比大幅提升、分红险业务占比下降,是公司价值经营的阶段性成果。

而渠道的优化主要体现在多元化的销售服务渠道拓展方面。三峡人寿上半年互联网与中介渠道保费收入合计占比超30%,和2019年全年相比,有了明显的提升,为公司渠道结构战略性调整做出贡献。

提及净亏损严重扩大,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经营符合行业规律,一般在初始几年亏损额会加大,往后会逐渐缩窄,到第7年前后开始逐渐盈利。

偿付能力方面,截至二季度末,三峡人寿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数值均为191.43%,较年初大幅下降309.93个百分点。

“主要是因为公司业务快速增长,以及对高价值业务的拓展。”三峡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峡人寿十分度重视偿付能力管理和树立偿付能力底线思维,并将在保持充足的偿付能力的前提下,不断提升资金效率,优化业务结构,合理确定业务规模。

除此之外,今年二季度,三峡人寿现金净流出1.36亿元;且本季度1-3年综合流动性比率为-194.96%。三峡人寿在偿付能力报告中对此解释,由于公司上半年新拓展的大量长期期缴保单引发,导致综合流动比率指标的分母“现有负债的预期现金流出合计”为负数,但其续期保费现金流能覆盖赔付退保等的现金流出,对公司现金流的影响是正面的。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三峡人寿在今年6月9日因产品组合销售规则不合理等问题,被采取监管措施,此举或将影响下半年的盈利情况。

监管函指出,三峡人寿“三峡福惠民保重大疾病保险”和“三峡附加惠民保两全保险”构成的“三峡惠民保”产品组合不合理,且在销售过程中发现相关风险后未及时采取有效管控措施。基于此,决定对其采取六个月内禁止备案新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的监管措施。同时要求三峡人寿立即开展中介渠道业务清理整顿工作,强化销售渠道管控,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自查整改。

“此次监管措施对公司下半年业务的开展有一定影响”。三峡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监管措施确实对公司下半年业务的开展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有限,尽管上述涉及产品停售,但公司产品库已储备71款各类产品,可以支持业务正常销售。

此前,三峡人寿董事长黎已铭曾在公司两周年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是三峡人寿发展的“奋进之年”,公司将以“一驱两轮战略”为引领,紧紧抓住重庆大发展的战略机遇,确保实现“三年打好基础”的目标。如今上半年已过,亏损扩大、业务受限的三峡人寿如何“艰苦中”奋进,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记者 常实 程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