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科迪乳业称疫情影响致年报披露延期 董监事:无法保证业绩真实准确

2020-05-06 14:43:12 来源:中国网财经

拖欠奶农约4100万元奶款、17亿元货币资金突然“蒸发”、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年报迟迟未披露被深交所问询……乳业“爆雷王”科迪乳业日前回复深交所问询时称,年报延迟披露主要受到疫情影响。

此前公司以及控股股东多次被传出现资金危机,其2019年三季报显示17亿货币资金突然“失踪”。目前,公司正处在证监会立案调查中。 科迪乳业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承认,由于2019年公司资金链紧张,形成部分银行贷款没能正常还本付息,但生产经营正常,通过协商已有部分银行完成无还本续贷。

称年报延迟披露因疫情影响

5月5日晚间,科迪乳业回复交易所关注函。对于公司年报披露需延期一事,科迪乳业回应称,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年审会计师三月中旬才逐步进入开展现场工作;部分员工(包括财务人员)居家隔离,其中大部分直至三月下旬才到岗,有财务人员直至4月11日才到岗。“如上所述,无法如期完成年度报告披露确实受疫情客观影响所致。”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指出,疫情可能影响财务人员与审计师进场审计工作,也可能造成年报无法按期发布,但如果外部审计师并不持有相同的观点,就说明疫情可能是被当作借口。

一季度亏损4094.6万、两名高管无法保证业绩真实

科迪乳业于2020年4月30日披露一季报显示,公司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770.8万,同比下降80.1%;实现归母净利润-4094.6万,上年同期为2997.9万元,未能维持盈利状态。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6.4%,同比降低29.8个百分点,净利率为-71%,同比降低81.3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季度报告中,董事赵晖、监事李明以不直接参与公司日常经营管理活动,无法充分、全面获取相关信息为理由,均表示无法保证本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

中国网财经记者留意到,这不是科迪乳业首次出现高管无法保证业绩真实性的表态。2019年科迪乳业披露半年报时,公司三名独立董事声明无法保证内容的真实性,这让市场对科迪乳业是否涉嫌财务造假首度存疑。

接连爆雷、承认公司资金链紧张

三名独立董事的态度仅仅是冰山一角,围绕着科迪乳业的一系列诡异事情在2019年下半年一一浮出水面。

2019年8月,科迪乳业拖欠奶农约4100万元奶款。而当年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账面资金为17.7亿元。这一反常举动也揭开了科迪乳业连续爆雷的序幕。

2019年8月3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科迪乳业就拖欠奶农款项、实控人失联、货币资金是否受限、合同纠纷、员工讨薪等事项进行核查并说明。8月16日,科迪乳业收到了立案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2019年三季报显示,科迪乳业货币资金大量“蒸发”,仅剩2720万元,而其他应收款这一项目突然猛增了19.65亿元。市场人士认为,科迪乳业的货币资金或许已被挪用,而挪用方最大可能是其第一大股东科迪集团。

今年4月27日,科迪乳业公告称,因受疫情影响无法配合审计机构开展相关工作、因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导致审计程序履行受到影响,拟延期披露2019年年报。随后,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科迪乳业对延期发布财报的原因及2019年三季报、业绩快报中的多项数据的合理性进行说明。

5月5日晚间,科迪乳业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承认,由于2019年公司资金链紧张,形成部分银行贷款没能正常还本付息,但生产经营正常,通过协商已有部分银行完成无还本续贷。科迪乳业同时指出,公司已与年审会计师沟通了解,公司被立案调查不影响对2019年财务报告及审计工作。(记者 陈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