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以“券”促消费商场人气旺 线下消费人财两旺

2020-05-05 11:43:11 来源:郑州日报

“商场人真是太多了,结账都得排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我们的生活逐步恢复往常,充满‘烟火气’,这一切真好。”“今日成功解锁‘满600减100’的购物券,感谢政府发福利。”……

五一假期,不少市民选择走出家门逛街购物、聚餐消费,朋友圈也被一条条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信息刷屏。

据了解,我市把扩消费作为稳增长的重要着力点,通过实施更积极的支持政策,持续激发市场活力。目前,城市“烟火气”回暖升温,城市商圈人气回升,前期被压抑的消费需求正在不断释放。

多措并举助力消费回暖

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41.4亿元,与1~2月相比,增速回升5.7个百分点,回升幅度分别高于全国、全省4.2和1.1个百分点。

数据的回升是市场回暖的印证,更是政府多措并举促消费的结果。3月15日,郑州市举办“春暖郑州”网上购物节,开启消费新模式,让市民足不出户,乐享“云端”实惠购物新体验。据统计,网购节吸引了5000余家企业参与,上线1000多个品牌,近10万种日用品,180万种图书,48家4S店,50余个餐饮品牌,以及覆盖全省100多个乡村的特色农产品。

在全省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二级后,我市从全面防控转入重点精准防控,除负面清单外所有行业恢复正常经营,全市大型商场、连锁超市复工率已达100%,餐饮企业堂食服务3月19日起有序开放,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4月3日,郑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郑州市关于促消费增活力稳增长的若干举措》,涵盖了发放消费卡券、举办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打造夜经济消费新场景等10个方面的支持政策。

在政企同心、纾困解难,共同助力消费回暖的态势下,我市市民的消费热情被点燃,消费信心也进一步提振。

以“券”促消费商场人气旺

4月3日上午10时,我市第一期消费券准时发放,共发放100万份,总额5000万元。据统计,首批消费券共核销金额3925万元,带动消费5.5亿元,杠杆比例达到1∶14。

4月28日,148.4万张共计1.6亿元的二期消费券160秒便被全部抢完,平均每秒100万元,展现出广大市民对于消费券的极大热情。截至4月29日上午10时,我市二期消费券24小时便核销825万元,带动消费5727万元,而更多地消费热情在五一假期被集中释放。

五一假期,记者走访我市万达广场、正弘城、大卫城、海汇中心等商圈,发现都回归了曾经的热闹和繁华。

海汇中心企划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五一当天海汇中心街区的客流基本上已经回归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客流大概1.5万人,说明郑州的消费市场正在强势回暖。“3月中旬以后,我们就感觉客流正在慢慢回归,开放堂食之后,人气提升十分明显,再加上政府发放消费券,更是极大提振了消费信心,对于接下来的消费市场,我们也充满期待,一定会越来越好。”

餐饮市场复苏“烟火气”渐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餐饮行业深受影响。为提振信心,3月19日,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有序开放餐饮企业堂食服务的通知》,明确有序开放餐饮企业堂食服务,为餐饮业复苏按下“启动键”。

“4月30日晚上和几个朋友约了火锅,7点多到店排队,将近10点才吃上。”市民姚昕说,放在以前排两个多小时吃火锅,她肯定牢骚满腹,而这一次看着来往的食客,忙碌的工作人员,她觉得这才是正常生活本来的样子。

除了正餐人气回升,小食、饮品等市场也如这炎热的气温一样,节节攀升。“忙忙忙,简直是忙到飞起。”蜜雪冰城的一位店铺负责人一边正在打包饮品,一边说,五一当天店内的销售量增长了至少两倍。而在她的正前方,至少排了七八位顾客。

不难发现,当排号等餐成为常态时,当白领重新手捧奶茶治愈心情时,当你我吃着火锅谈笑风生时、当家人朋友聚餐释放压力时,这种种场景都在向我们传递,我市餐饮业的消费热情已经急剧回升,这份“烟火气”正如往常一样,抚慰我们的心灵。

持续拉动消费增强发展信心

为持续开展促进消费活动,提升消费热情,形成消费热潮,我市还将组织策划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在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创建特色商业街区、建设社区便利店、发展新业态和首店引进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促进全市商贸流通业提质扩容。同时发挥特色商业街、商协会作用,共同策划举办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消费促进活动,持续拉动消费。

举办“醉美·夜郑州”系列活动。重点打造二七广场、千禧广场、花园路等区域性夜消费集聚区商圈,差异化打造德化步行街、农科路酒吧休闲街、海马海汇中心等一批特色夜消费街区,形成“夜郑州”消费地标。适时推出一批夜品、夜购、夜赏、夜游项目,为郑州市经济增长和城市品质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