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加多宝与中粮包装(0906.HK)和平“分手” 对其销售影响几何?

2020-04-29 11:25:56 来源:第一财经

4月28日深夜,中粮包装(0906.HK)公告宣布,与加多宝就清远加多宝草本股权回购一事达成协议,中粮包装通过执行回购协议,将收回前期于清远加多宝草本中作出的全部投资款项及承诺分红。在加多宝IPO之前,双方的资本合作关系和长达数年的纠纷将画上句号,中粮包装也不再是加多宝第二大股东。

协议规定,各方同意,加多宝(天津)向中粮包装投资回购中粮包装投资于清远加多宝草本中持有的30.58%股权,总计金额为15.05亿元,按定金2.5亿元、第一期5亿元、第二期7.55亿元于2020年7月31日之前支付给中粮包装投资。清远加多宝草本承诺分红共计约为2.38亿元,以七期的方式进行支付,于2021年12月31日之前支付完成。加多宝将为收回清远加多宝草本共计支付给中粮包装17.43亿元。

中粮包装称,这一决定 “将大幅提升公司现金流且优化资产配置,更好地专注于消费品包装主业,巩固行业领导地位,显著改善盈利能力并提高股东回报。”

加多宝与中粮包装的纠纷从2017年就开始,该年10月,中粮包装全资子公司中粮包装投资与王老吉公司(加多宝旗下香港注册企业,拥有相关加多宝商标)、智首(加多宝旗下企业)及清远加多宝草本签订了增资协议,中粮包装投资取得清远加多宝草本30.58%的股权。由于王老吉公司未按增资协议履行其应向清远加多宝草本注入作价人民币30亿元的核心资产——加多宝商标作为实物出资的承诺,中粮包装就此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作出仲裁申请,并于2019年11月赢得仲裁,加多宝为此需要赔偿中粮包装2.5亿元和注入该商标。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中粮包装投资加多宝,商标是其最看重的资产之一,加多宝方面没有履约将商标注入,而中粮包装作为国企,投资行为是有相关问责机制的,在没有达成协议或没有后续收购可能性的话,中粮包装肯定会收回投资,这是双方结束合作的核心原因。

中粮包装在公告中表示,收回投资后将继续保持与加多宝集团的战略合作关系,扩大对加多宝旗下相关公司的供罐业务,支持加多宝集团整体上市并使加多宝商标成为国际品牌。自回购协议签署之日起5年内,加多宝将优先从中粮包装投资及/或其关联方采购铝制饮料罐,并按照双方约定按期支付饮料。

该公告并没有进一步介绍加多宝的上市计划,但连带披露了清远加多宝草本的最新业绩。截至2019年12月31日,清远加多宝草本由盈转亏,税后净利润从一年前的316万元降为去年亏损约3994万元,但其间净资产则从26.55亿元增长至29.13亿元。

加多宝在4月27日还发布了一则关于合伙人机制变更的消息,其中多处提及“上市”,宣布将原来只针对管理层的“红股激励机制”升级为覆盖至一线营销办事处负责人及工厂厂长的“加多宝合伙人机制“。

朱丹蓬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虽然双方的纠纷以回购股份的方式和解,但对加多宝来说,一方面资金链会更加紧张,如果不能按照上述协议按时支付相关款项,中粮包装还有可能加快供给加多宝罐体包装应收款的收取速度,这样加多宝的运营压力会更大;另一方面,中粮包装的投资,曾给加多宝带来政策、资金链等多方面的有利加持,今年凉茶销售旺季即将开始,中粮包装撤出投资,对加多宝团队和渠道的信心也会有不可估量的影响。

(陈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