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友邦保险高管震荡 黄经辉退任、李源祥高薪加盟

2020-03-10 14:12:47 来源:中国网财经

近日,友邦保险集团区域首席执行官蔡强出现最新去向,这也将友邦保险集团顶层高管的变动再次推向市场。

消息称,微医集团2月29日发布一则任命邮件:蔡强将出任微医集团董事会副主席兼首席财务官(CFO)。而邮件中的蔡强,指的就是友邦保险集团区域首席执行官蔡强。

除蔡强外,近期友邦保险先后经历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黄经辉退任、李源祥加盟、集团区域首席执行官蔡强离职。至此,友邦保险集团顶层高级管理人员的震动也告一段落。

2019年11月22日,中国平安与友邦保险先后发布关于李源祥职业去向的公告。同时,也将友邦保险高管的变动推至大众视野。友邦保险当天公告称,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黄经辉将于2020年5月31日退任,而接任的便是李源祥。

分析人士表示,黄经辉退任,未能由蔡强接任,而是用“天价”高薪引入李源祥,与二人的中国保险市场管理经验密切相关。对此,友邦中国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对于蔡强的离职,也仅收到内部邮件通知。目前正处于年报披露前的静默期,无法做更多回复。

资料显示,蔡强于2009年起任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2017年升任友邦保险集团区域CEO,负责友邦在中国、中国台湾、越南、马来西亚等地区业务。而李源祥拥有30多年的保险从业经验,先后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保诚集团、中国平安集团供职。

具体来看,李源祥拥有香港、印度、印尼、中国台湾、泰国及越南等多个亚洲市场的丰富经验。另外,黄经辉还称李源祥具有在保险业推动大规模创新及建立长期可持续价值的能力,在新科技方面也具有革命性的领导能力。

为引入李源祥,友邦保险开出令市场瞩目的“天价”高薪。根据合约,李源祥2020年的年度目标总薪酬为7,025,341美元,包括8,466,000港元的年度基本薪金、1,980,000美元的短期奖励及3,960,000美元的长期奖励。同时,李源祥还将得到总价值28,151,122美元的补偿金,分6年执行。另据合约,李源祥已经于2020年3月1日起正式服务于友邦保险集团,并将于2020年6月1日起正式继任黄经辉为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

反观友邦保险集团的业绩表现,近年来其主要财务指标均得到大幅增长。数据显示,与2017年上半年相比,2019年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增长42%至22.75亿美元,税后营运增加30%至28.98亿美元。

其中,亚太市场贡献了相当好的利润,尤其是中国市场。据年报,友邦中国2018年新业务价值(VONB)同比增长30%,税后营运溢利同比增长32%,持续成为集团亚太18个市场中成长最快的市场。而亚洲其他市场稍显逊色,其中,2018年香港新业务价值增长24%;新加坡的新业务价值则增长18%;泰国的新业务价值上升12%。另外,友邦中国2017年实现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60%至8.28亿美元,新业务价值利润率达85.5%,在过往七年新业务价值成长超过12倍。

此外,2020年1月9日,友邦保险披露将上海分公司改建为子公司的详细方案。改建后,友邦人寿注册资本金为37.77亿元。而友邦人寿也将成为我国首家外资独资寿险公司。

资料显示,友邦保险1992年进入中国。由于历史和政策原因,只能在5个省市开展业务,目前有上海、广东、深圳、北京、江苏5家分公司,以及东莞、江门2家支公司。2019年2月,友邦保险北京分公司获批,开始在天津市和河北省石家庄市筹建营销服务部。

2019年是友邦中国“新五年计划”的第二个实施年份,其战略效果亦受到市场关注。国信证券在近期研报中分析表示,预计友邦保险2019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71、88、106亿美元,利润年增速分别为128%、23%、20%。但中国内地寿险竞争激烈,也要警惕由于渠道扩展而使得费用支出超出预期的风险,中国香港市场的业绩下滑导致的未来销售收入、利润不及预期的风险,以及新冠疫情和其他重要市场的突发事件。(记者 郭伟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