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56.5%的受访书店完全歇业 北京市欲拿1亿元补贴实体书店

2020-03-02 11:48: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2月29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2020年北京实体书店扶持政策解读会上获悉: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之下,北京市欲拿出1亿元扶持资金来帮助实体书店渡过难关,在获评书店企业做出承诺的前提下,对其预拨付3月至6月的房租补贴。

现状

56.5%的受访书店完全歇业

对于新冠疫情之下的北京实体书店生存现状,在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下,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面向北京市248家实体书店开展了问卷调查。书店涵盖大中小各种规模,以及单店、连锁不同形态;包含国有、民营、集体、混合所有制及外资等多种所有制;除平谷、门头沟之外,调查范围覆盖其他所有城郊区。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56.5%的受访书店表示处在完全歇业状态,暂无复工时间表。23%的线下书店歇业,开展了一些线上活动。只有1/5的书店线上线下全部复工,基本正常运营。另外,在现金流方面,48.4%受访书店表示现金流能够支撑1-3个月,27.4%仅够支撑一个月以内。可支撑3-6个月的,与六个月以上的分别占17.7%和6.5%。

“由此判断,3个月基本上是书店行业的生死时限,如果资金支持3个月内不能到账,接近一半的书店可能会因资金断裂而倒下。”北师大文化创新与传播学院博士、副研究馆员何其聪如是说。她还在调查中发现,疫情导致读者不敢上门消费、员工因疫情封闭短缺、营业收入大幅降低、门店租金和员工支出压力激增,这些都让实体书店行业雪上加霜。需要指出的是,不少书店的转型方式是在卖书的同时,搭售咖啡简餐等餐饮以及笔、本之类的文创商品,以复合业态增加盈利能力。但是疫情让售书、阅读活动等书店线下日常经营项目没法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级扶持政策出台前,86.7%受访书店就已经开展了各种形式的自救,比如,有34.3%的书店从线下卖书转为线上购书、快递送达(电子商务);31.9%的书店克服重重困难,在实现防疫安全前提下开门迎客;20.6%的书店在疫期组织线上读书会,以此留住读者/会员。也有一些书店采取消极措施自救:线上线下都停业,减少支出,计划通过出租部分店面或减少租用面积,降低资金压力。“实体书店并没有躺在政府扶持的怀里‘等靠要’,而是多方筹措、拼尽全力,主动对抗疫情的经济打击。”何其聪说道。

解困

市财政欲拿出1个亿补贴实体书店房租

面对新冠疫情,资金流已经成为当前书店行业生死存亡的关隘。对此,北京市委宣传部根据上述调研问卷所提出的精准施策建议,在2月26日发布了《做好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工作的紧急通知》,这里面强调,要加强实体书店房租成本补贴,在获评企业作出承诺的前提下,对其预拨3月至6月的房租补贴。

那么全市实体书店的房租补贴总额预算有多少?哪些书店可以享受此补贴,具体怎么补贴?对此,北京市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副处长满向伟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从资金额度和扶持企业数量方面力度不减,今年我市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市级财政继续安排1亿元资金支持实体书店,扶持资金数量排在全国首位,同时扶持实体书店的数量力争相比去年有所增加。其次是方向和内容方面,重点聚焦企业经营方面最大的投入,即房租成本。今年房租补贴占整体扶持资金总量的比例预计将超过70%,房租补贴总额预计将超过获评企业申报房租成本的50%。

他还表示,申报房租补贴的书店企业须符合《北京市委宣传部关于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开展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项目征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符合证照齐全(即工商营业执照和出版物零售经营许可证),有固定营业场所等条件的实体书店均可以申报。“今年的申报企业数量可能会多一些,营业面积也要大一些。因为往年对一些连锁书店的申报名额有所限制。今年这个限制取消了。比如言几又,中信书店旗下的店面均可以作为独立运营的书店来申报。而这些书店的面积大多在500到1000平方米之间。”满向伟表示,这样申报的书店数量多了,面积增加了,房租在整体扶持资金中的占比会进一步加大。

满向伟还指出,政府向实体书店发放房租补贴,一方面是救急,让它们在新冠疫情之下活下去,防止出现书店大规模倒闭,一方面则是引导书店转型升级,扩大特色书店(最美书店)评选范围,进行精准补贴,推动书店向特色化、精品化、专业化方向转变。“至于具体申报和入围企业数量,要根据最终的评审情况而定。定了后,我们将马上给入选的实体书店预拨3到6个月的租金补贴,6月30日前书店经营者再将发票提供给我们。”

对于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新华书店等大型国有书城本身就有独立的物业店面,不必为房租发愁这一情况,则将推进其升级改造,指导国有书城积极申报中央、北京市相关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帮助书店企业开展新技术应用、融合化发展等长期性、示范性等重大项目建设。

进展

实体书店还未到大规模复工节点

对于当下北京实体书店复工复产,有无一个明确的时间表。满向伟表示,暂时没有。“我们到目前,也没有下发正式的复工复产通知,只是要求实体书店根据《北京市发行企业复工复产防疫指引》,做好内部防疫设施的改造,包括卫生消毒、备齐口罩等等。在达到市委市政府所规定的要求基础上,再去申请开业。”

另外,具体的开业条件,还要看实体书店所在的区,社区的整体防疫形势。满向伟表示,据他所掌握的情况,目前北京实体书店大规模复工还要等待一段时间。有些书店复工以后,客流上不来,生意冷清,为节省成本只好又关门歇业。所以从当前的防疫局势和市场环境来看,实体书店暂时还不具备全面复工复产的条件。

目前这个阶段,为了满足北京市民的基本文化需求,根据要求,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新华书店及各区的新华书店正常营业,这既是国有书店在疫情之下应当承担的责任,也可以满足市民读书采购的应急需求。另外, 网上书城也能满足读者网友的购书需求,现在快递行业均恢复正常营业,之前网上购书收不到货的情况也解决了。而线下实体书店,还要看未来一段时间整体的防疫形势和市场的复苏情况。满向伟表示:“我相信,春天到来之后,随着气温上升,疫情控制住,北京实体书店将迎来爆发式的市民购书需求。”(记者 张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