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共享员工”,你准备好了吗?有效缓解临时性缺工难题

2020-02-25 08:38:23 来源: 新华网

随着首批“共享员工”走上街头参与运营维护,合肥一些出门复工的市民发现,选择共享单车出行又可以像以前一样方便了。

为帮助复工企业缓解用工难问题,合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日前发布《到复工企业就业的倡议书》,鼓励通过“共享员工”“弹性员工”和远程工、钟点工等多种形式,支持、参与企业用工。

哈啰出行安徽区公共关系负责人周健告诉记者,随着各地复工复产的推进,市民的骑行选择大幅增加,哈啰出行在全国共开放出8000个车辆运维岗位,提供给有意向的求职者。其中,在合肥有300个岗位,目前首批“共享员工”已正式上岗。

家住肥西县紫蓬镇的张伏文,就是其中一员。从2月19日在网上看到招聘信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填写了职位申请表,到顺利通过面试和培训,成为负责共享单车出入库登记和消毒的仓库管理员,他前后只用了不到三天时间。

“我原本在浙江嘉兴一家服装厂打工,负责的也是仓库管理工作,有一定基础。之所以报名‘共享员工’,一来是考虑就在家门口,上班方便;二来是每天能有150元的收入,比闲在家里强。”张伏文说。

共享骑行的运维工作有非常大的灵活性。关于薪资方面,哈啰出行及哈啰的第三方人力公司,可以为这些岗位提供较为灵活的结薪方式,通过绿色通道可以做到按周或双周结薪。待原岗用工恢复,共享岗位员工可随时返回。

“请大家放心,我们会照顾好每一个坚守在一线的运维员工。我们会提供充分防护措施,以确保员工在一个安全的环境里工作。”周健特别强调。

与哈啰出行类似,位于合肥市经济开发区的合肥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也向“共享员工”伸出了橄榄枝。2月20日,来自安徽世纪金源大饭店的40名员工,统一乘大巴从合肥市滨湖新区出发,来到位于经济开发区的海尔工业园,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共享员工”生活。

“作为经开区首批复工企业,合肥海尔公司积极响应倡议,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出合作意向海报,并得到了安徽世纪金源大饭店的回应。”合肥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模块工序制造经理李健解释说,提供给“共享员工”的主要以辅助岗位为主,并有老员工提供指导配合,同等岗位实行计件工资模式,跟本厂员工没有任何区别。

安徽世纪金源大饭店总经理赖靳则坦言,酒店收到岗位对接需求后,立刻对家住附近且符合防疫标准的员工进行了动员。“社保方面当然还是由我们来承担,他们永远是我们的员工,只不过在这种特殊时期,我们跟海尔共享,也是为了能够保证他们的收入。”他表示。

“这种方式的首要前提是,这些人员春节期间未离开合肥,且14天内无流行病学接触史。”合肥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管理中心主任曹静表示,这些弹性用工的模式,已得到用工企业的积极响应,正在有效地缓解企业的临时性缺工情况。“‘共享员工’模式既能有效分担企业人力成本、减轻运营负担,也保障了员工的基本收入,有效缓解了临时性缺工难题,正在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可。”(记者汤阳、曹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