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疫情下买菜APP的新考验:叮咚、每日优鲜运力“捉襟见肘”

2020-02-10 08:25:21 来源:和讯科技

疫情的考验还在持续,抢菜成为继抢口罩后的当务之急,全民开启囤货模式。

疫情之下 买菜APP迎来爆发式增长

受肺炎疫情影响,居家隔离已经成为了大众的选择,在此背景下,传统门店客流量必然相对减少,而随之而来的是,每日优鲜、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等订单出现爆发式增长。

据叮咚买菜披露,叮咚买菜大年三十订单量较上月增长超300%;近期整体订单量约增长80%,客单价增加约70%。每日新增用户多达4万人,其中自然增长的占比达到70%以上,占整体下单用户的10%左右。

而盒马鲜生订单也呈爆发式增长,根据盒马发布的报告,1月28日,盒马鲜生在上海上架了50万份包装蔬菜,80吨散装蔬菜,北京的蔬菜供应量是平时三倍,贵阳盒马也上架了数千万份蔬菜。

每日优鲜给出的全国范围的数据更为惊人,从除夕至初四,平台实收交易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21%。每日优鲜的交易额在春节期间实现3-4倍的增长,新老用户大量涌入,客单价也提升了30元左右,达到120多元。

此外,京东到家、美团买菜等也出现订单“高潮”。数据显示,京东到家在除夕至正月初三期间,全平台销售额同比去年春节增长540%;春节期间美团买菜北京地区的日均订单量为节前的2-3倍,并呈现持续上涨趋势。

买菜APP的“大考”:供应链、运力决定及格线

面对用户及订单的成倍增长,这些企业难言欣喜。巨大需求背后,其供应链及运营服务能力备受考验。

众所周知,大部分买菜APP都是采用的前置仓模式,而前置仓具有一定的规模,通常会考虑蔬菜的供应情况进行备货,同时生鲜本身又是高消耗品。这也使得在疫情期间,出现供应不足的情况。

这个春节,用户对盒马鲜生、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等买菜APP“一菜难求”“配送太慢”等现状的吐槽充斥在黒猫投诉、21CN聚投诉等投诉平台上。这些现象背后,是各大买菜APP似乎都面对的供应链难题。这也意味着,平台之间的供应链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谁能保障紧缺商品的正常供应,谁就更能获得流量和留住用户。

叮咚买菜CEO梁昌霖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卖菜本质上是供应链的生意,这次疫情是个分水岭,强者经此一战供应链会更强,供应链能力弱的公司会被淘汰掉。

就拿叮咚买菜来说,供应链问题就体现在采购困难上。

“1月23日,叮咚买菜紧急派出100多采购人员奔赴各产地,但是产地都已经放假过年了,我们马上动员产地在春节期间复工,但是过了春节,马上遇到各地封路。开始是有菜没人采,等有人采了,又运不出来。” 梁昌霖说。

遇到同样问题的还有每日优鲜,每日优鲜CFO王珺对媒体表示,由于疫情影响,每日优鲜合作产地的交通和人力遭遇困难。实际上,在产地货是充足的,但是田地间的蔬菜因为封村、封路运无法运出,并且没有大的零售商快速组织干线和销售的资源,以及政府资源解决这个问题,导致大量的菜烂在产地,而消费端又供应不足。每日优鲜最要紧的就是依靠政府和组织力量,盘活蔬菜从产地到消费者手上这一过程。

事实上,这并非个例,也不单单在线上发生,买菜app的背后都是供应链的大比拼。据了解,1月29日,物美设立了三亿元平物价保供应专项基金。永辉直接在供应链上游加强协同,共同制定配送计划,启动“田间寻货源”“田间现采”方案。沃尔玛则是采购部、补货团队、供应链和门店员工全部参与跨部门协同:进行系统设置、沟通供应商、配送中心货量预测等。

在供应链“厮杀战”之外,是“到家”这一部分的难题,各大平台亟待解决人手不足的现状。

以每日优鲜为例,其APP内公告显示,1月26日~2月8日,营业时间为上午9点到下午21点,履约时效从之前的30分钟达改为2小时达,依旧免收配送费。

和讯科技于2月6日16点在每日优鲜APP上完成下单,根据每日优鲜春节配送规则,配送将在2小时内完成,但实际配送完成时间是4小时。并且配送人员身着美团的工作服。

人手紧缺的还有盒马鲜生。一向主打30分钟配送到家的盒马,不仅实行预约制,还在春节期间收取一定的配送费。据了解,1月21日到1月31日共计11天,盒马全国门店的所有配送订单将收取运费,收费标准为:北京、上海每单收取运费6元,广州、深圳等地每单收取运费5元。

而叮咚买菜面对运力不足,APP首页上直接放上了招聘人员的海报及链接,主要招聘岗位为是配送员、打包员、分拣员、冷库处理员等基础岗位。

此外,在春节期间叮咚买菜的菜品每天5:30上架,配送方面为了缓解人员不足压力,调整了配送策略,采取集约化方式提高效率。配送时间延长,依然不收配送费。

过去一年,买菜APP业务状况难言乐观,当资本红利和模式红利都逝去,平台更需要理性去做运营获取用户。在现在这个时间节点,正是投入成本最低的获客窗口期,然而当运力、供应链遭遇挑战,必须迅速匹配用户需求时,买菜APP们需要迫切找到行之有效的行业性解决方案。

盒马的应对策略是携手饱受此次疫情影响的云海肴、青年餐厅等传统餐饮商家展开自救。传统餐饮业目前闲置的工作人员可以解决盒马目前配送人手不足的问题。其他的买菜APP还在摸索新的解决方案。但是这个窗口期有多久,我们目前还不得而知。

综合来看,在这场战疫中,买菜APP都在接受同等的考验。无论如何,这些企业未来将在供应链端、前置仓模式、运力、以及系统自动管理上更加投入心血,行业会进入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