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重大利好:对防控物资保障的重点企业 确保贷款利率低于1.6%

2020-02-08 09:37:43 来源:新华网

7日,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表示,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为了对防控物资保障的重点企业加大资金支持,支持恢复产能、扩大产能,全力保障物资的供给,财政部联合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首次实施了专项再贷款与财政贴息捆绑发力的政策。

他介绍该政策有四个特点:一是企业的融资成本显著降低,贷款利率会降至1.6%以下,这是一个重大的利好。二是对支持的企业的范围有所扩大。三是办理程序简化,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四是部门协调,形成合力。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负责重点企业名单管理,央行提供专项再贷款,中央财政贴息,金融机构严格审批,从快放贷,审计署强化监管,各个部门形成工作合力。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民银行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实施优惠贷款利率,加强对重要医用、生活物资重点企业的金融支持。

“人民银行给到商业银行的专项再贷款成本是较低的,要求商业银行给名单内的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利率不能高于3.15%,较上个月LPR 4.15%的水平下降1个百分点。从发放情况看,商业银行贷款利率基本在2.4%-3.15%之间。在此基础上,由财政部对企业按照贷款利率的50%进行贴息。也就是说,如果一个重点企业拿到这笔贷款,实际所负担的融资成本不高于1.6%。”潘功胜说。

他强调,由于是专项政策安排,须保证贷款资金支持的精准性。央行建立了名单制,和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之间建立了名单制管理,要严格保证这些企业是救灾、救急用的,必须用到最精准的地方。同时建立电子台账,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国家也安排审计署对这些资金的使用加强后续监督。(何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