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直播业最新平均月薪公布 李子柒年收入跨进亿元级别

2020-01-06 09:43:3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很多人眼里,当“网红”是眼下最让人艳羡的行业。

门槛较低,时间可以自由安排,收入还高。

据媒体估算, 2019年,“口红一哥” 李佳琦大约赚了2亿元,这个数字超过了中国2000多家上市公司。

靠古风美食视频走火的李子柒,赚钱能力同样惊人,年收入也跨进了亿元级别。

而即便抛开这些大名鼎鼎的头部“网红”,一些普通从业者似乎也活得很滋润。

就在前不久,#横店群演改行做直播月入过万#的新闻上了热搜。

说的是某群演转行当“网红”后,靠着拍群演生活,剧组拍戏的日常,月收入从3000元骤升到4万。

莫非这个行业赚钱真的如此轻松?

近日,某招聘网站发布了《 2019年短视频/直播行业人才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三季度,直播的平均薪酬为9423元/月,短视频为7454元/月。

其中,直播还是因为主播的薪资相对较高,才拉高了行业的平均薪资水平。

可见,绝大部分人想靠着当“网红”实现自己的发财梦是不现实的,他们成为不了下一个李佳琦、李子柒……

(一)

2019年,无疑是李佳琦、李子柒爆红的一年。

很多人见证了身为顶级流量的他们,是如何轻松又体面的就将大把的钞票收入囊中。

李佳琦带着“OMG,买它!”、“这也太好看了吧!”的标志性口头禅,俘获了无数女人的心。

在2019年“双11”狂欢活动中,其直播间涌入3000万人观看,库存几十万的商品上架 3 秒就被抢空……

这样的受欢迎程度,让胡歌、王源、张若昀、朱亚文、刘涛等当红明星也陆续走进他的直播间,或为自己做宣传,或一起卖货。

而李子柒拍得古色古香的生活视频,没有英文字幕却圈了无数国外粉,其在 YouTube坐拥750万粉丝,一度超过了 BBC、CNN 等知名媒体。

对此,白岩松更是毫无吝啬的称赞道,“现在我们的问题,不是李子柒有多少问题,而是李子柒太少了。”

就这样,两个同为90后的年轻人,用普通人似乎也可以干的事,卖货和种田做饭,成为了头部“网红”。

他们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明星,但受欢迎程度和赚钱能力丝毫不比有一定知名度的明星差。

(二)

这些经历,也让很多年轻人愈加觉得 “网红”是一个掘金的好职业。

以致于不少还在上学的学生,甚至将最向往的职业设置成了主播、网红。

学习好不好无所谓,照样可以当主播;

找不到工作也无所谓,反正可以当主播;

在他们眼里,主播已然是世界上“来钱最快,最能赚钱”的职业。

事情真的是这样吗?当然不是。

“网红”并不特殊,他其实和其它的职业一样,赚钱的能力除了要些许运气外,更多的是跟自己的努力成正比的。

李佳琦曾说自己在过去的三年里只有工作,没有生活,没有朋友。

“一天都不敢休息,一刻不敢放松,因为害怕自己直播的粉丝,跑到别的主播那里。”

其每天晚上7点开始直播,一直到次日凌晨一点。直播结束后卸妆、总结,凌晨4点爬上床睡觉。中午12点到下午5点选品,然后继续准备晚上7点的直播。

而在每一场直播中,观众只看到李佳琦衣着靓丽的坐在那动动手和嘴皮。

殊不知,除了必备的极快速上口红、卸口红的技能外,

他要事先做足所卖口红的功课,记住要试颜色的特点。

还得时刻保持活力,用各种有关的段子来吸引观众的注意力。

李子柒,同样将自己逼成了全能型人才:

做各种美食佳肴、酿酒、种菜、造纸、做酱油、编扇子、采莲……

这些活看似简单,却处处藏着不容易。

比如,为了做好一期制作牛肉拉面的视频,李子柒专门向一位来自甘肃的拉面师傅求教,之后其反复拍了三天、拍废的面粉有20多斤,才有了最后短短按分钟计算的视频。

还有上面提到的月赚4万由群演转行过来的“网红”。

面对同行的激烈竞争,他的压力并不小,“16个人的团天要拍32个段子,每天一个人拍俩。”

土味、搞笑、煽情……拍什么内容才能涨粉,俨然成了其每天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三)

可见,当“网红”容易,但想当赚大钱的“网红”却很难。

他们要么有闪光点,口才棒、能歌善舞又或是厨艺棒、胃口绝佳。

要么有奇思妙想,有着各种各样吸引人的创意。

与此同时,还要有不断学习进步的态度、临场的应变能力、敏捷的思维......

因为没有一个“网红”,能只凭着嘟嘟嘴、摆摆简单动作,就被观众追捧、广告商青睐。

这个世界上,并不存在轻松简单又愉悦的工作。

那些让你看到的毫不费力时刻,其实背后都暗藏着从业者日积月累的训练和努力。

“网红”亦如此!

免责声明:21财经APP南财号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