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科技类ETF三天吸金逾20亿元 华夏中证成吸金王

2019-12-27 14:52: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回调即买入机会”在科技类ETF身上演绎得淋漓尽致。

统计显示,本周以来,在科技股行情大幅波动的情况下,科技类ETF的吸金能力反而大幅提升,合计吸金超20亿元。其中,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成为吸金王,资金净流入高达11.3亿元,同时带动其规模创出新高。

科技类ETF成吸金王

本周以来,科技股大幅波动,先是探底,然后大幅反弹。

以申万电子指数为例,该指数呈现明显的V字形走势,本周一延续上周跌势,大跌2.75%,次日早盘再度下探至3405点,但不久之后便大幅反弹。

科技股行情大幅调整之际,资金却没有闲着。Wind统计显示,12月23日至12月25日,科技类ETF吸金超过20亿元,排名非货币类ETF前十位的近半数是科技类ETF。

具体来说,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资金净流入11.3亿元,华富中证人工智能产业ETF资金净流入2.95亿元,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资金净流入2.5亿元,国泰CES半导体ETF资金净流入1.65亿元,合计吸金超过18亿元。

与此同时,不少科技类ETF最新规模再创新高,如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在12月24日宣布其总规模突破65亿元。

机构说买就买

在明年布局方面,科技股是各大机构讨论最多的赛道。重阳投资等私募巨头在2020年投资策略中都将“硬科技”作为观察的重点。

国联安基金经理潘明称:“从产业逻辑来说,过去10年与苹果相关的产业链崛起,主要集中在代工厂、组装厂。但未来10年,在5G浪潮中,随着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升级,硬核科技将成为投资的新风口。”

在投资策略上,不少科技股基金经理都认为,科技股波动大,买入良机应等待回调,而这一次机构的确是说到做到了。

记者注意到,本周一科技股行情触及阶段性低点,却也是科技类ETF吸金最多的一天。以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为例,该ETF仅12月23日一天,基金份额就增加了8.5亿份,占该ETF本周以来总增加份额的75.77%。其他科技类ETF也出现类似情况。

普通投资者如何布局?

虽然可能是来年的最佳赛道,但众所周知,科技行业专业属性极强,即便是机构投资人士,对其细分领域的了解也不可能面面俱到。同时,科技公司的股价容易大幅波动。

普通投资者在科技股的布局上一直比较困惑。国联安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章椹元认为,科技这样一个瞬息变化的行业或许更适合通过指数化投资的方式去布局。指数化投资有分散性、龙头化两大特征,不仅可以直接规避掉个别“掉队”企业,同时还可以全程分享行业大发展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