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特斯拉不再"专一"松下 国产Model 3与LG化学“牵手”

2019-12-10 08:59:44 来源:第一财经

特斯拉在电池采购方面出现新突破,同时应用松下和LG化学的电芯。

工业和信息化部一纸公告,泄露了特斯拉在电池采购方面发生变化,不再对松下情有独钟,新添了LG化学。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最新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 》(2019年第11批),本次推荐目录共囊括了102款纯电动车型、44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而其中,由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成为名单中的亮点。根据该目录显示,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型号名为TSL7000,同时应用松下和LG化学的电芯,两种电芯版本产品的NEDC续航里程分别为445km和455km,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分别为145Wh/kg和153Wh/kg。

与此同时,根据国家补贴政策,国产版Model 3将享受2.475万元的补贴,这也就意味着定价为35.58万元起的国产Model 3的价格将下降至33万元左右。

对于电池供应情况,第一财经记者今日向特斯拉与LG化学方面求证,双方均称“没有信息可以对外透露”。不过,一位要求匿名的韩国动力电池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特斯拉上海工厂选用LG化学的电池已经成为“既定事实”,并表示该订单使LG内部作出增加中国工厂产能的决定。第一财经记者也从LG化学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其在新港第一工厂已经投产,位于南京滨江开发区的第二工厂(LG化学滨江新能源科技公司)也正着手在华招聘工程师、操作工人及技术管理员等核心生产岗位,招聘规模超过百人。

近日,在松下浙江嘉兴投资设立独资厨电公司的活动中,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总裁本间哲朗表示,特斯拉上海工厂第一批产品,松下没有提供电池,不排除今后可能为特斯拉上海工厂供应电池,并表示松下在中国有三座电池厂,其中苏州、无锡工厂是锂电池,大连工厂是专门做电动车的电池,而未来也不排除在中国设电池厂为特斯拉供货。

此前,有外媒报道称,特斯拉已与LG化学就供应NCM 811配比的电池达成一致,为此LG化学已在其位于中国南京新港开发区的第一工厂将量产特斯拉Model 3的21700圆柱型锂离子动力电池,并向即将投产的特斯拉上海工厂供应。这也就意味着,特斯拉告别了此前仅采购松下电芯的局面,开始扩大电池采购来源。

一直以来,特斯拉与松下合作运营内华达州的锂电池工厂。而各种迹象表明,两家公司的合作出现了一些问题或者分歧。时至今日,内华达州锂电池工厂的产能并未达到计划的水平,而特斯拉CEO马斯克更是在社交网站上表示,因为松下的产能原因,导致Model 3汽车的生产受到影响。

事实上,特斯拉方面除了与LG化学“牵手”以外,此前曾被外媒报道与宁德时代洽谈电池的供给事宜,并频繁发起对包括加拿大动力电池企业Hibar Systems在内的动力电池及相关企业的收购。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强表示,作为新能源汽车成本占比最大的部分,“三电系统”在一辆电动汽车所占的成本能够达到40~50%甚至更多,因此降低动力电池的成本,并推出续航里程更高的产品,成为实现国产化的特斯拉汽车的必经之路,而NCM 811电池相比此前行业内主流的动力电池,其特点是镍金属的比例达到了80%或更多,而钴的含量则降低至10%左右,这将在能量密度和成本方面具有巨大优势。

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于清教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目前的动力电池市场,“合与分”正同时呈现,一方面有更多车企与动力电池企业之间紧密捆绑,但另一层面,也有许多原有看似牢不可破的“同盟”正发生变化。整车厂在与动力电池企业合作的同时,也开始着手自建动力电池厂,包括大众、戴姆勒等车企都宣布将生产动力电池。

“这有利于整车厂能够控制成本,并在与电池企业的洽谈过程中,提高其议价能力,加强整车厂在产业链上的发言权,而另一方面,目前动力电池产能有限,这尚不能满足动力电池企业将有效降低电池的购买成本。”于清教表示。